【經濟日報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2009.03.04 04:06 am


家電下鄉激發大陸手機購買潮,聯發科手機晶片賣到缺貨,昨(3)日宣布調高第一季財測,公司原預估第一季營收季下滑8%16%,改調升為季成長8%13%,相差最多近30個百分點。


聯發科第一季毛利率也將略高於前一季,大幅超越分析師預期,打破淡季魔咒,營收逆勢走高。


聯發科是大陸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手機晶片公司;分析師表示,大陸山寨機23月銷售優於預期,「一家烤肉萬家香」,其下游合作夥伴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封測廠商日月光、矽品和京元電等,甚至通路商大聯大等可望同步受惠。


根據聯發科最新財測,2月合併營收可望超過75億元,月成長率二成以上,3月會持續成長。分析師表示,聯發科應是34月接單優於預期,才會宣布調高財測。此外,家電下鄉促使第一季手機需求出籠,手機驅動IC供應商旭曜、矽創等,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勝華、統寶、友達等同步感受需求回溫,山寨機供應鏈全面動了起來。


聯發科新發布的營運展望優於預期,有的分析師表示肯定,另一派分析師則認為利多出盡。聯發科資券比高達51.1%,居上市櫃公司第五名,僅次於台壽保、華上、創見和晶電,預料聯發科今天會上演軋空行情,挑戰前波段新高304元。


聯發科主管表示,新興市場對聯發科手機晶片的需求優於預期,加上大陸買氣發燒,但大環境與全球不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仍多,金融風暴影響持續擴大中,公司依然審慎以對;至於這一波美元升值,聯發科第一季營收可望提升3%,也使毛利率較上季微幅成長。


大陸家電下鄉及電腦下鄉對科技產業的效應,已從整個面板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擴散到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大陸家電下鄉補貼政策實施奏效,分析師估計,未來四年商機累計超過新台幣3.62兆元,負起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八」的重責大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