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景氣回溫,雇主聘僱員工的意願亦逐漸增加,根據勞委會最新人力需求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雇主在今年首季願增聘人員,預估4月底人力需求將比1月底淨增加5.8萬人,這是近3年來的最佳紀錄。


     勞委會統計長鄭文淵指出,勞動市場人力需求隨著景氣回溫,有逐漸擴大需求趨勢。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則表示,不少傳產及資訊科技業者最近都反應,今年全球訂單成長明顯,看好中長期需求,因此今年首季有大舉徵才的計劃。


     據勞委會調查,有26%的雇主將在4月底前增加人力僱用,62%的企業表示將維持現有人力,不會新聘員工。另有5%企業將減少僱用,5.8%表示無法預估,勞委會說明,預計減員的企業,多數原因為經營不善。


     若以人數推估,今年4月底前各產業預計增加雇用的人數為6.9萬人,減少雇用1.1萬人,淨增加約5.8萬個工作機會。


     人力需求增加的前三名為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製造業將增加3.3萬個工作機會,批發零售業新增8,400個、支援服務業4,700個、金融保險業3,400個、資訊及通訊傳播業2,200個工作機會。


     如果以職業別區分,人力需求增加最多的是非技術工及體力工,增加1.85萬個工作機會,但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專業人員增加人力需求也都超過1萬人。


     去年3月台灣的就業人口觸底,總就業人口為1,022萬人,之後逐漸回溫,到今年1月底,就業人口已達1,039萬人(97年平均為1,040萬人),而且每季人力需求都是淨增加,顯示產業看好中長期景氣,新的工作機會也在增加。


     張旭嵐表示,與去年12月相比,1月份傳產業徵才人數成長1倍,資訊科技業亦有8成成長,例如從事封測的台中矽品精密本週日即將大舉徵才1,800人,其它包括台積電、鴻海等大廠亦都有類似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