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3.04【張子嫻/台北報導】


     近期流行一句廣告詞「退得早,退得好」,指的是退休生活不只要退得早,也有充裕資金可以安享下半輩子,但根據保德信投信近期的調查報告指出,有近半數(48%)的民眾退休後,其退休的資金缺口竟然高達千萬元。


     這分調查的受訪對象為25歲至34歲的青壯族群,且已累積相當的金錢,擁有90萬以上的資產家庭年收入逾一百萬元,但這些具有經濟實力的青壯族,有六成希望56歲能退休,但卻有近過半的人,尚未規劃未來退休生活所需的資金。


     根據保德信投信理財網的退休理財試算,假設年約35歲的投資人預計在30年後退休,若將消費物價平均年增長率0.89% 納入計算,退休後每月花費金額約6萬元,至終老所需之花費總計約為1700萬元,扣除個人勞退專戶退休金約320萬元後,尚有約1380萬元缺口。


     保德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指出,2008年元月分台灣五大銀行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平均為2.617%,扣除消費物價上漲率,實質利率僅1.73%,單靠定存累積個人退休金難度頗高,因此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定時定額基金投資,每月最低只要3,000元,利用長期投入攤平投資成本的特性,來準備個人退休金。


     而利用投資基金來存退休金,更重視時間複利效果,因此詹千慧也指出,持有共同基金來做退休金儲蓄,須制訂長期投資策略,建議至少要投資10年以上。定期檢視本身的基金配置,是否有達到預定績效,若是基金達到一定報酬率,較積極的投資人仍可以分批贖回,再重新單筆布局。


     詹千慧也提醒投資人,定時定額最大禁忌就是低點贖回,用基金投資累積退休金,無需害怕一時的淨值下滑,更應該持續扣款,利用定時定額來分攤風險,以避免買高賣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