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08.03 05:56 am


今天全台最高溫可能再飆高,逼近四十度。


新竹前天繼飆到卅八點二度後,昨天再創下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卅九點四度,也是台灣少見的華氏破百(一百零三度)溫度,是歷年來台灣第五高溫。今明兩天天氣形態與昨天類似,中央氣象局不排除局部高溫再破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 王 君賢說,由於偏東風的沉降氣流影響,高溫乾燥的風讓昨天西半部各地高溫都比前天高,原理與焚風類似;加上從西邊吹來的海風弱,無法調節溫度,所以新竹氣象站在中午十一點十四分測到卅九點四度的全台最高溫。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副研究員周佳認為,這股下沉氣流是南邊低壓所造成,應該會造成大範圍的影響,新竹測得最高溫可能與當地的氣流環境有關;氣象局則表示新竹氣象站只是一個測量點,說不定沒有測站的地方出現更高溫度。


昨天高溫都出現在北部,除了新竹,第二、第三高溫分別是淡水與台北。


台灣附近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一個位於南海朝西北西方向移動,一個在菲律賓東方海域向北前進,兩個熱帶性低壓處於同一個大的低壓帶中,是否會形成輕颱,進而為台灣帶來降雨仍待觀察,這一、兩天是關鍵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