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江柏風】2008.08.03 03:39 am(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一、 前言

具類紙化的電子書產品已在市面販售,而採用電泳顯示技術的電子書,其所需的面板都是國內元太科技(PVI)所供應的。同時,振曜科技公司也開始採用元太科技生產的面板,加上系統組裝後,進行電子書整機的代工、銷售。


另外,勝華科技(Wintek)則採用美國SiPix公司生產的電泳顯示介質,來製作電子書面板。國內研發機構工研院顯示中心(ITRI-DTC)則選用膽固醇液晶顯示技術在進行研發。電泳與膽固醇液晶,兩者顯示技術都具有影像記憶的特性,應用在電子紙上,都是非常適當的顯示技術。


二、 國內廠商競相投入電子紙研發


1.元太科技


元太科技成立於1992年,於2005年併購了Philips的電子紙顯示事業部門後,即開始生產平面電子紙產品,同年第三季正式量產該產品,並開始銷售給系統廠商,如SonyPRS-505AmazonKindle電子書等,都是出自元太科技提供的面板,所採用的是美國EInk公司生產的電泳顯示介質。於2007年,採用自行研發的MagicMirror專利技術,在美國SID展覽中展出全球第一個量產工廠製作出的電子紙,由於該電子紙上、下層均是採用塑膠基板,所以元太科技對於電子紙的定義為摔不破的顯示器,讓消費者在使用電子紙時,不會有玻璃碎片的疑慮,意即兒童使用電子紙時可以更安全。


元太科技更在今年SID 2008展覽中展出具有觸控功能的電子紙,規劃在2008年正式量產全塑膠的電子紙,在2009年量產具有觸控功能的電子紙產品,將應用在相關的電子產品當中,讓電子紙也能如同紙張般地書寫文字。


2. 勝華科技


勝華科技在今年SID 20086月台北國際光電展覽中,首次展出電子紙的樣品,所採用的顯示介質是不同於元太科技採用EInk公司,而是採用美國另一家SiPix公司的電泳顯示介質,雖然目前尚未規劃要投入量產,不過亦是在對外宣示,勝華科技同樣具有生產電子紙的技術能力,當市場需求擴大時,勝華科技亦可投入量產電子紙的行列。顯見國內更多家廠商看好電子紙產業,亦準備投入該產業中。


3.工研院顯示中心


工研院擁有優異研發人才,在2006年成立專注在研發電子紙的研究中心顯示中心(DTC),於2006年發表單色膽固醇液晶的電子紙樣品;2007年發表更大尺寸且耐衝擊的電子紙樣品,用鐵鎚敲打都不會影響螢幕的訊息顯示,同時亦發表彩色電子紙樣品,將電子紙帶進彩色化的新時代。


工研院顯示中心採用的生產技術,是屬於低生產成本的卷對卷(Roll to Roll)製程,擁有快速生產效率之外,又可以製作出整卷的電子紙產品,使該電子紙成本遠低於目前所有顯示器,在未來技轉、量產成功後,將可讓消費者購買到非常便宜的電子紙產品。


三、 結語


早先國內投入電子紙開發的廠商只有元太科技、美國SiPix在台分公司鑼(水全)科技,以及技術研發機構工研院,但隨電子紙技術精進,以及電子書在全球熱賣的現象下,今年看到勝華科技亦投入電子紙產業中。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全球電子紙在2015年將可達到41億美元的市場值,顯見越來越多廠商看好電子紙的未來發展,並且在多家投入電子紙產業後,將可提高電子紙的未來市場值。


在電子紙具有輕、薄、省電、可彎曲等優於LCD的特性之下,可以使下游系統廠商採用電子紙產品後,除了可以應用在現有的平面電子產品中,同時更可以應用在非平面環境及電子產品上,將可以創造出目前市面上所沒有的電子產品,以開創顯示器另一無限的商機。


2008/08/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