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走了 金管會認了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白又仁、陳芝艷/台北報導】2008.08.06 02:51 am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5)日證實為應付投資人贖回,部分外資的確賣股匯出資金,這是首度有官員證實部分外資已將資金撤離台灣。


不過,吳當傑說,尊重外資機構合理的資金調度行為,目前不打算找外資「喝咖啡」。根據官方統計,截至上月25日,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約1,46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5兆元),官員說,從數字來看,外資匯出純是因應贖回的資金需求,並非看淡台股。


台股昨日以6,813點收盤,距離前波低點6,708只剩百點之遙。台股這波重挫,市場認為主因之一是外資將台股視為提款機,大賣中鋼等權值股。


建弘投信國外投資部資深協理陳國清表示,目前景氣陷入收縮期,隨需求減緩、報價走跌,研判鋼鐵股等原物料族群景氣高峰已過,預估鋼廠7月營收將不若上半年亮眼。另外,由於房地產景氣趨緩,股價位處高基期的營建、資產股,也因原物料行情下跌,股價仍有回檔可能,建議投資人勿貿然搶進。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原物料回檔分別有正反面意義,正面將減緩未來通膨壓力,負面則為經濟步入衰退。但台灣非原物料生產國,跌幅卻比亞洲最重要的原物料生產國澳洲還嚴重,代表市場信心薄弱,原物料回檔可先視為利空解讀。


外資抽腿 台韓外匯存底減少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8.08.06 02:51 am


受美國次貸及「三房」風暴衝擊,亞洲及新興國家市場成為國際熱錢提款機。據統計,全球前九大外匯存底國家近來逾半數外匯存底銳減,其中又以韓國減少最多,與6月底比較遽減106億美元(約合3233億元台幣)。


同時,包括印度、香港、台灣和巴西等地的外匯存底,也都比前一個月減少458億美元。但中國大陸仍不減反增,6月較5月增加118億美元(約合3599億元台幣),名列全球第一名


央行昨天公布,至7月底止,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2,908.98億美元,較6月底減少5.07億美元,名列全球第5名。官員解釋,外匯存底減少,主要是7月分外資大舉匯出。


據統計,到6月底止,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高達18,088億美元,名列全球第一名;其次是日本到6月底的9,735億美元。


在俄羅斯方面,據統計,到6月底止外匯存底金額達到4,596億美元,名列第三大,而印度至625止則為2,969億美元,較5月下旬減少58億美元。


官員表示,與6月底比較,我國和韓國外匯存底均較上月減少,特別是韓國,因外資大舉撤離,韓國央行為阻貶韓元,大舉拋售美元干預匯率,致外匯存底較上月銳減106億美元。


財金官員分析,亞洲和新興國家外匯大幅減少,主因是國際熱錢撤離亞洲等市場。以韓國為例,年初以來,在國際原物料一路狂飆之際,韓元卻因國內政治因素,導致外資大舉撤離,成為亞洲貨幣「獨貶」貨幣,為抑制進口物價,過去一個多月,韓國央行砸下大筆資金,強力阻貶韓元,致韓國外匯存底銳減逾百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原物料狂飆、韓元卻大貶雙重因素衝擊下,韓國貿易轉為逆差,使韓元更加疲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