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2008.10.26 03:14 am


全球景氣差,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宣布要減產,國際油價還是繼續跌,紐約原油期貨一度跌破每桶六十五美元大關,市場預期油價會回到五十美元左右。加油不用加太滿,下周油價仍可能微幅降價。


OPEC緊急決定,下個月開始每日減少原油產出一百五十萬桶,相當於每日減少約百分之五的產量,這是近兩年來首度決定減產;上一次宣布減產是二○○六年十二月,從二○○七年二月後才真的日減產五十萬桶,油價那時就從每桶五十美元左右開始上揚,台灣的油價也從每公升廿五元開始漲。


OPEC的減產決議很明顯是為了要穩住油價,國際油價在今年七月達到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的歷史最高點以來,一路滑落,三個多月來跌了近五成七。


按理來說,減產消息可以提振油價,但全球經濟衰退、導致需求減少的憂慮,仍是衝不破的迷霧,譬如占全球原油消費市場二成四的美國,除了原油庫存量持續上升,九月的石油進口量也比去年同期少了一成六左右,市場認為油價會被全球經濟衰退、信用市場緊縮和萎縮的需求壓著打,所以,儘管國際油價目前跌到近十七個月來的低谷,市場已經預期油價會持續下跌,回到五十美元左右。


目前台灣所使用的浮動油價機制是採取布蘭特和杜拜的原油現貨價周平均來計算,本周約六十三美元,因為中油和政府仍採補貼措施,吸收價差,所以消費者現在適用的油價已是三年半來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