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對期貨現貨價差說明的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



以期貨價格減去現貨價格,如果得出為正值,便是「正價差」。所得出的為負值,則為「逆價差」。

期貨市場上也有人採用「基差」,來作為價格發現功能的研判,基差同樣是現貨價格與期貨價格的價差,但基差則是以現貨價格減去期貨價格,當基差為正數,相當於逆價差」基差為負數,則是「正價差」。

期貨價格與現貨間,維持微幅正價差為正常狀態(因為期貨價格=現貨價格+持有成本),但是如果正價差或逆價差過大,對於現貨未來的走勢,則呈現「價格發現」功能。如果正價差持續擴大,表示期貨市場的交易人對後市樂觀,寧願多付出價差,來搶進多單。
但是如果逆價差過大,則是預期後市,還有低檔,先在期貨市場作賣出或是放空,為現貨部位避險,或是避免日後損失。
那麼,是不是看到正價差就做多,看到逆價差就做空呢?其實不全然如此,一般操作原則如下: (註:因期貨到期日不同應有所調整,如11月台指和12月台指差一個月)
準則1:正價差超過50點,未來行情樂觀
若正價差趨勢可持續,期指可持續走多,現股亦可做多。


準則2:逆價差超過50點,未來行情悲觀
此時賣壓也會加重,甚至還會引發現股賣壓出籠。

準則3:正、逆價差超過100點,以套利方式操作
因為正、逆價差超過100點以上,通常行情走多或走空已有一段時間,在此時加碼的風險相對提高,因此最好採取買進現貨、放空期指,或賣出現貨、買進期指的套利方式,以降低風險。對沖基金常採取此種策略。
準則4:正逆價差升到近期高點時,趨勢將出現反轉


準則5:若出現摩台指、台期指不同調時,以摩台指為準
通常以摩台指代表外資,以台期指代表國內法人或散戶,因此當兩者正逆價差同步時,代表期指、現貨可望同步走揚或下跌。但若出現摩台指、台期指不同調時,應以摩台指為依據,因為外資的影響力畢竟還是高於國內法人或散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