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0.10.26 05:05 am


交通部完成陸客來台自由行的規劃方案,昨(25)日呈報行政院,據透露,交通部建議第一階段優先開放大陸前500大企業員工來台自由行,不限人數,由任職公司擔保,發給長效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全案有機會在明年元宵節成行。


如果行政院長吳敦義同意,近日將交由陸委會邀集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研商具體措施,敲定陸客來台自由行的實施方式。官員表示,近期蘇花公路坍方事件,不影響兩岸洽談陸客自由行的計畫,國內觀光航空產業將可受惠。


由於我方已限縮第一階段來台自由行的大陸民眾,僅先開放彼岸大企業員工,陸客自由行明年元宵節(明年217日)開放的目標有機會達陣,但政府高層強調,開放時間仍待兩岸進一步協商。


根據瞭解,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小兩會)本月底前將舉辦例行商談,可望再度觸及陸客來台自由行議題,我方規劃方向將在小兩會商談時提出。


交通部規劃方案,第一階段優先開放具一定規模的大陸大企業員工來台自由行,建議為前500大企業,由任職的公司擔保,發給長效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


政府官員表示,大陸前500大企業有一定規模,所出具的擔保可以信賴,可大幅縮短陸客來台的申請作業流程。


陸客來台自由行共分為大陸大企業員工、一般旅客和赴金門、馬祖、澎湖的旅客三種對象,各有不同限制及管理方式。


一般旅客將採試點、限額,逐步開放,試點可望選擇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一線大城市,每天以300500人為上限,且不併入目前每天平均3,000人上限計算,必須出具財力證明、擔保證明,是否需要保證金,官員說,將交由兩岸協商。


至於金、馬、澎湖小三通的陸客自由行開放方式與本島不同,細節仍待進一步研議。


今年至9月底來台旅客已達402萬人次,創歷年同期來台人數新高,其中陸客119萬人次,占近三成比重,已成來台最大宗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