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薛翔之/台北報導】2010.10.26 05:05 am


台灣銀行業年底前登陸設分行有望,目前至少有五家銀行都準備在上海設首家分行。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成為台資銀行進駐重鎮,中國信託商銀已相中大陸最高大樓「環球金融中心」,打算一開業就先聲奪人。


另一方面,大陸銀行首家在台辦事處、中國銀行台北代表處,昨天在台北信義區國貿大樓內,舉行揭幕儀式和餐會。中行董事長肖鋼來台主持揭幕式,昨天宴請政商名流,包括已在大陸設有辦事處據點的台灣大型銀行負責人。


出席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中行來設台辦事處,是兩岸金融交流史上的里程碑。


陸資銀行來台,多以台北信義區為分行設址首選;將落腳上海的台資銀行,則優先考量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像中國信託上海分行就已經敲定,將設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環球金融中心大樓,是目前中國大陸第一高樓,樓高九十四層,據了解,環球金融中心的日系大股東與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是舊識,因此,儘管環球金融中心辦公樓層一層難求,而且租金不低,但中信金控搶租一層。


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此次是透過香港子行轉戰大陸。上海銀行總經理邱怡仁昨天說,首家分行會設在上海「招商局大樓」內,招商局大樓位在延安東路上,也在陸家嘴金融區內,與外灘金融街僅一路之隔。


國泰世華銀行也要拚今年底前登陸,總經理陳祖培說,國泰世華在上海設立的辦事處,位在東亞大廈內,由於地址不錯,國泰世華不打算搬家,會將原辦事處地點擴大為分行新址。


台資銀行主管說,陸家嘴是中外資金融業重鎮,已吸引了數十家的中外商銀行進駐,像花旗及滙豐銀行都在此區設有據點,且該地除金融業群聚外,也是商務重鎮、人潮群聚,台資銀行未來自然也不能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