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中國時報 【徐尚禮/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在上海透露,台北二次江陳會後,兩岸下一步應是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王在希這一席話顯示,大陸雖然對兩岸兩會商談有所謂「先經濟後政治」規畫,實際上卻是政經並行,而且對政治性議題出現急迫性。


     六月間,北京第一次江陳會時,海協會長陳雲林提出三點建議中的第一點,就是「加強兩會協商,本著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精神,務實規畫近期協商議題和步驟」。


     如今下一步就要談政治性議題,是否意味北京加快了談判步調?這項議題原本是二○○五年四月廿九日連胡會共同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北京這一跳躍式談判步調,顯然是想及早貫徹這一願景。


     台灣大陸問題學者丁永康認為,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時,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不太可能再連任。在此之前,如果兩岸能完成簽署前述政治性協議,將成為胡錦濤執政時期備受國際矚目的成果,也是其「和平發展」目標的具體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