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10.26 02:22 am


新加坡交易所公司(SGX25日宣布以84億澳元(83億美元),收購經營澳洲證券交易所的ASX公司,以創造亞洲第五大交易所,抵擋同業的威脅。但這項亞太地區證交所首宗重大合併案,勢必面臨澳洲監管當局的層層阻礙。


新加坡交易所提議以每股48澳元的價格收購ASX公司,其中部分金額將以股票支付,ASX股東每股可獲得現金22澳元和3.473股的新加坡交易所股票。這個出價比ASX22日收盤價溢價37%ASX股價受此利多激勵,25日大漲19.4%41.75澳元;新交所則重挫6.2%8.95星元。


不過,新交所的收購計畫仍面臨不少阻礙,包括澳洲國會必須取消ASX公司的單一股東持股上限。澳洲法律規定,ASX公司單一股東持股不得超過15%,若有國會議員提案取消上限,必須排入議程進行討論,恐陷入政治角力。


這項交易也須經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局(FIRB)核准,但FIRB可能反對,因為新加坡央行旗下的金融業發展基金擁有新交所公司23%股權。反對黨財政事務發言人何奇24日表示,此交易案的所有決定都須符合澳洲國家利益。


ASX公司執行長艾爾斯頓則回應,國會議員必須作出抉擇,是要限制交易所應該完全由澳洲業者經營,以符合國家利益,還是同意讓交易所真正國際化?


雙方股東核准此案後,預料將於明年第二季著手合併。合併後的交易所將管理價值約1.9兆美元的市場,成為亞洲第五大交易所,排名在東京、香港、上海和孟買之後。新公司的合併市值也將達到約120億美元,躍居全球第五大上市交易所營運商。


花旗集團分析師鄺羅柏(音譯)說:「合併計畫像是防禦性措施,因為這兩家公司的國內成長機會已相對成熟,隨著其他交易平台崛起並蠶食其市占率,它們正面臨失去壟斷地位的威脅。」


湯森路透資料顯示,這樁交易規模在新加坡上市公司歷來發動的海外併購案中排名第二,僅次於2001年新加坡電信以95億美元收購澳洲Optus,顯示新加坡亟欲成為亞洲優質金融與財富管理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