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香港3日電】2009.06.03 11:57 pm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冲今天在香港表示,香港與台灣ETF (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將於今年7月底前互相掛牌上市,首批互掛基金為台灣50基金及滬深300基金。


陳冲在港出席第4屆「台港論壇」暨第5屆「兩岸論壇」後對媒體表示,首批台灣及香港ETF基金將於7月底前互相在台港交易所掛牌上市,第2批台港ETF已排隊互掛上市,其中香港有2ETF基金準備到台灣上市。


對於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近日單方面宣布入股台灣的遠傳電訊公司,陳冲表示不能理解。


他說,台灣經濟部對於開放大陸資金以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台灣的辦法及細則還沒有公布,加上台灣官方對於電訊事業分作123類,第1類是不開放給所有外資的,而中國移動要投資的遠傳電信正是屬於第1類,從法律上來講,中國移動入股遠傳是不可能發生的。


另外,陳冲在第4屆「台港論壇」暨第5屆「兩岸論壇」演講時表示,海峽兩岸與香港語言相同、文化相通,如能加強相互間的金融合作,必將產生強大的力量,海峽兩岸與香港應當分享因應金融海嘯的經驗,並加強彼此間金融業的合作。


他又指出,海峽兩岸和香港金融業有很多地方可以交流互補。例如中小型企業融資向來是個難題,而台灣早在1974年就建立了中小企業信用保證機制,通過行之有效的手段協助中小企業獲得融資。


陳冲又說,台灣可以將這些經驗介紹給大陸和香港借鑒,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為台灣和大陸提供更多的經驗。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在會上演講時表示,金融海嘯使大家意識到海峽兩岸與香港經濟都不能過分依賴西方的金融機構,而需要建立自主的、相對獨立的金融能力,這需要加強相互間金融業的協同合作。


他說,當前金融危機對海峽兩岸與香港原有的經濟增長模式提出了挑戰,之前靠出口到歐美市場以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式需要調整,要逐漸轉變到以內需為主的成長策略上來。


梁振英認為,海峽兩岸與香港將成為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今後彼此間的貿易量會快速成長。而貿易額的迅速上升,會對金融服務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服務總量、服務範圍、服務水平等都需要進一步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