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2009.06.04 02:43 am


台灣高鐵累積虧損已691億元,達資本額65%以上,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昨(3)日表示,高鐵目前營運,「不符合強制接管的條件」,今年底前預計可完成財務融資架構重組,利率可望降到2.6%以下,借新還舊計畫,也將首度引入壽險業者資金。


殷琪特別對股東信心喊話,政府目前並沒有接管高鐵的計畫,交通部訂定強制接管相關法規,是根據獎參條例、促參法必要的法制作為,適用所有獎參和促參的BOT案,不是針對高鐵。


據透露,台灣銀行將出面重組3,083億元高鐵債權,有可能包括第二聯貸案一起談,以借新還舊方式處理,新的債權銀行組合,將引進國內壽險業資金,此為政府決定,希望讓坐擁龐大資金的壽險業者資金有去處,同時讓高鐵的債權重組順利進行。


台灣高鐵昨日舉行股東會,由於去年底累積虧損675億元,今年第一季又虧16億元,累積虧損691億元,預料高鐵財務難關將出現在第四季。


殷琪表示,運量不足、過重的利息負擔,以及不合理的折舊年限,為虧損三大主因。當初政府在徵求民間機構參與高鐵計畫的申請須知中提出運量數,台灣高鐵公司已降低12%,做出投資計畫。也就是政府預估去年每天運量27.5萬人次,今年28.4萬人次,但高鐵營運進入第三年,1月至5月平均每天才8.7萬人次,僅為預估運量的三成,「當初政府所提供的運量跟現在落差太大」。


殷琪說,利息和折舊至5月總計1,079億元,折舊受到特許合約的年限限制,扭曲4,800億元高鐵資產價值;利息部分,銀行自有資金的利率,今年初銀行團已同意從8%降到4%4月改成基準利率後,第一、第二聯貸案共計3,738億元,平均加權利率已降到2.6%水準。


目前政府協助高鐵與銀行團洽談財務融資架構重組計畫,殷琪首度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利率水準希望降到2.6%以下。只要降低1%,高鐵一年利息支出可省30多億元。


小股東昨天質疑高鐵虧損嚴重,原始五大股東為何不參與增資,殷琪指出,「我們股東心中有一把尺」,高鐵目前財務狀況,不是增資可以解決,而是要根本解決結構性問題。


殷琪表示,原本預計年底達到損益平衡的時程將後往延,待財務融資重組完成後,再評估時程。不過,以高鐵目前每月營收,現金流量達到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