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19:17:43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一日專電)因應糧食價格高漲及世界日增的人口對糧食的需求增加,世界各國領袖與政府高層官員將於 六月三日 至五日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總部舉行高峰會議,商討解決饑餓與貧窮問題之道及增加農業生產的計畫。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一篇預先準備的報告中說,面對糧食價格高漲、土地與水資源不足、氣候變遷、能源需求增加及人口日增,國際社會應採取緊急及具體的行動來解決饑餓與營養不良的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狄伍夫在報告指出,目前世界嚴峻的糧食情況顯示糧食的供應與需求平衡之脆弱性,而國際社會先前宣稱要加速消滅饑餓的承諾也未實現。

他說,全球仍有八億六千萬人處於饑餓狀態,隨著糧食價格增漲,情況將更嚴重。

為解決糧食危機,特別是對最貧窮,遭受饑餓之苦最烈,受高糧價影響最大的國家,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協助重振農業及農村發展,雙管齊下的措施。

狄伍夫認為高糧價代表增加對農業投資的良好契機。他說,「這是過去二十五年來首次提供農業部門一個振興的基本誘因。」

他希望各國領袖們能支持增加農業生產所需的緊急行動,特別是將在受高糧價影響最大的國家採取的援助計畫。他說,「希望來羅馬開會的各國領袖能同意支持。」

他也籲請受援國家的政府,在國際合作夥伴的支持下,應進行必要的公共投資及提供私人投資的有利環境,同時要確保最脆弱的族群,如兒童、老年人及懷孕的婦女,免於饑餓。

本屆世界糧食高峰會議主要將討論,為確保世界糧食安全所需的政策、策略與行動計畫,特別是解決高糧價問題的措施。

討論的內容包括:從供需面、政策與市場結構來確認世界糧食安全面臨的新挑戰;糧食安全、氣候變遷與生質能源生產增加的關係;整合政府機構行動的程序;以及將採行的政策、策略與行動計畫。

會議之後將發表世界糧食安全與所需的行動之宣言。

確認將與會的各國領袖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阿根廷總統基西納夫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巴西總統魯拉、法國總統沙柯吉、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與伊朗總統艾馬丹加。97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