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指數投資額5年增18 「股市恐崩盤」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油價高漲,究竟是人為投機炒作,還是市場供需失衡所造成,各方爭論不休。有「金融巨鱷」稱號的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指出,油價飆升,主因還是在於投機炒作,油價泡沫正在成形,未來可能導致股市大崩盤。


危機再現
對於原油和原物料行情雙雙飆漲,美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已經下令展開廣泛調查。參議院商業委員會在周二舉行的聽證會上,請到本身也是炒作老手的索羅斯前來發表看法。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事先取得的演說內容指出,索羅斯警告美國立法單位,要小心油價泡沫化。索羅斯指出,包括退休基金、對沖基金等投資機構利用指數型基金來鎖定商品期貨走勢,並注入大筆資金投資炒作,才造成油價持續發燒。


經理人批CFTC調查
索羅斯還將目前的狀況拿來和1987年股市崩盤相比。他表示,當時資金突然大量湧入投資組合保險市場,就像現在熱錢湧入原油期貨一樣,一旦投資機構轉手出脫,就會造成市場崩盤。
根據美國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上周取得的數據顯示,今年湧入商品指數投資市場的金額已經高達2600億美元(約7.8兆元台幣),5年內暴增18倍。
2003年同樣商品的投資金額只有130億美元(3928億元台幣)。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上周宣布,加強對石油市場可能存在的投機炒作行為進行廣泛調查,也會擴大對能源市場的監控力度。
不過,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皮肯斯(Boone Pickens)卻表示,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調查將是白費時間。皮肯斯在出席美國風力能源協會(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的會議時,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市場每天供應8500萬桶原油,可是需求量卻高達8640萬桶,油價自然會上揚;除非需求減少,油價才能回跌。


Fed可望於10月升息
此外,雖然亞特蘭大聯準會理事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表示,聯準會(Fed)政策適中,暫時不會有所變動,美國下半年經濟可望逐漸復甦,不過仍有待各項經濟數據確認復甦是否成真,他預期,第2季美國經濟成長率不會比市場預期差。洛克哈特的說法,強化市場認為聯準會極可能在10月會議中升息1預期,帶動美元未來幾個月的反彈,油價可望隨之走弱,減低消費意願與支出受到壓抑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