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4 22:27 【中央社北京四日法新電】


世界銀行(WorldBank)今天調升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認為在龐大的公共支出支撐之下,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百分之八點四;世銀同時警告,中國需要擴大內需,才能確保經濟持續復甦。


世界銀行在這份每季更新報告中,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從六月的百分之七點二大幅調升到百分之八點四。


總部設在華府的世界銀行補充說,中國經濟在二年將有「若干成長」。


世銀在報告中說:「即使出口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大大拖累經濟成長,然而中國經濟持續強勁成長,因為當局實施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


世銀表示,中國常常提到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住百分之八的目標,而他們也正邁向這個目標。一般認為,這個目標對於中國創造工作機會並避免十三億人口的中國社會陷入動盪,至為重要。


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百分之八點九,創一年來之最,第二季為百分之七點九,第一季為百分之六點一,是十多年來最緩慢的一季。


【中央社洛杉磯三日專電】世界銀行(WorldBank)今天表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望達到百分之八點四,明年也將持續強勁。但在經濟結構上會有所調整,內需市場、服務業都將佔更重要地位。


世界銀行今天公布第三季中國經濟情勢發展報告。報告指出,在各國經濟振興方案帶動,以及亞洲經濟快速反轉下,全球經濟正在緩步復甦,但風險仍高。


儘管如此,世銀對中國經濟表現信心十足。


報告表示,中國政府在基礎建設需求上大量投資,加上近來由於美元貶值,中國力阻人民幣升值,也為大陸國際貿易帶來助益,出口衰退情況獲得改善,房市回春,都讓大陸第三季經濟表現強勁。


不過世銀也指出,中國今年的經濟高成長,歸功於政府帶動投資增加,但這些振興方案將在明年度陸續取消。世銀估計,中國明年的投資總額將只有今年的一半。


報告表示,中國要持續維持經濟成長,不能光靠政府帶動的投資與工業生產,應該更強調消費的重要性,擴大服務業領域。同時也應該進行勞力重分配,將製造業釋出的勞工,做更有效的人力資源累積,轉移到服務業部門,才能永續成長。另方面,世銀也提醒中國可能存在資產泡沫化現象。儘管目前情況仍不嚴重,但報告指出,大陸存在小銀行大量借貸風險,持續的貨幣寬鬆政策,將導致市場資金浮濫,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