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0.11.04


記者陳碧芬


美國聯準會二度祭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安智(ING)銀行亞洲總經研究部主管TIM CONDON(3)日表示,亞洲貨幣必定全面升值,人民幣帶頭、新台幣難以倖免,兌1美元的匯價將衝破各國央行的防守線,新台幣升破30元是必然的,央行也必定會進場調節,未來6個月都將在此價位上下波動;人民幣則預估以1年的時間,兌1美元會一步步升值到6元的水準。


 


美元將重挫的結果,讓盤據亞洲的國際熱錢,再也不肯離開亞洲,TIM指出,熱錢到處找投資標的,現在已經看到,台灣10年期政府公債的殖利率相較其他國家的多數金融商品,來的沒有風險、信用率好,且約有100bp的升息空間,可以預期將有更多的外資會衝進來台灣買公債。ING銀行經濟研究部門分析,台灣的5年期和10年期政府公債,利率將從目前的0.9%、1.23%波動,1年內會蛇形波動到1.1%、1.4%。


 


他說,雖然如此,台灣的中央銀行會繼續在市場上吸收匯入外資,央行手上擁有的龐大新台幣部位,來自回收市場資金的定存單,因此不必擔心央行防守熱錢的子彈不夠,而且代表官方利率的重貼現率,也會在年底第四季央行理事會繼續調升,1年內會調升0.875個百分點。


 


ING銀行上述的預估值,遠高於目前所有國際、國內金融機構與經濟預測單位發布的數值。TIM表示,他之所以如此堅持,是因為台灣的央行「非常特別」,貨幣政策的最大考量是「回歸正常利率水準」,不會想要隨其他國家貨幣政策的改變而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