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受到國際大環境明顯轉佳,中國大陸、美國、歐洲等台灣主要出口地區經濟回升的影響,主計處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上修至4.72%,創下近3年新高,每人GNP預測也將升逾18千美元的歷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處每年分別在2月、5月、8月及11月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公布GDP的統計數以及預測數。主計長石素梅於昨日召開評審會後表示,去年11月環球透視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2.8%,近日大幅上修至3.2%,這對於出口導向的我國而言可以說是相當有利的。


     主計處指出,在國際大環境明顯轉佳,加以電子書、LED電視、觸控、雲端及3D等科技產品推陳出新下,將為國內產業帶來可觀的商機,預測今年海關出口將大幅成長20.9%,出超268億美元,併計服務貿易後的貿易順差達307億美元。


     第3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這類三角貿易是服務貿易的重要項目,雖毛利不高,但把餅做大的話,仍可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以去年第4季而言,台灣三角貿易毛利已由前一年的4.4%升至6.2%。


     主計處同時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將因出口的回升而加速成長,估計廠商刻正加速啟動新一波擴充設備計畫,民間投資成長達14.8%,創下近6年最高的投資成長。至於民間消費的成長率在薪資增幅尚緩、汽車貨物稅減免結束,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僅溫和成長1.8%。


     由於GDP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及外貿所構成,在外貿及投資預期有不錯的表現下,主計處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實質GDP成長率)至4.72%,較原預測上修了0.33個百分點。


     主計處同時預測今年的人均所得(平均每人GNP)將達到18,175美元,創下歷年新高,若能實現,這也是台灣首度升逾18千美元的一年。


     我國的每人GNP在民國81年升逾1萬美元以來,至民國89年逼近15千美元,於96年升逾17千美元,雖然去年受金融海嘯呈大幅回降,但主計處預測今年可望刷新歷年紀錄。


     至於國際原物料大漲是否會使台灣出現通膨的壓力?蔡鴻坤表示,主計處將今年的消費者物價(CPI)漲幅上修至1.27%(原預測0.92%),以這個漲幅而言,還不能算通膨,只能算是溫和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