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日期:2011.02.24記者:孫中英


「你知道你買的美元保單,會有匯兌損失,而且不保證報酬率?」美元保單最近在保險市場狂賣,金管會保險局將要求,保險業務員銷售後,需全面電話訪問並錄音存證,讓消費者更清楚匯兌風險。


如果保險公司事後沒有與保戶電話訪問,並錄音確認投保風險,事後發生保險糾紛,可向金管會申訴。但金管會官員強調,這項新措施將不溯及既往,公告後才實施。


去年下半年起,美元匯率開始貶值,加上美元保單原本費率就比台幣保單便宜一到二成,導致原先只有「三師」(律師、會計師、醫師)才買得起的美元保單,變成一般大眾也趨之若鶩。


部分壽險公司主攻「退休市場」,訴求在銀行存款不少的退休公教人員。壽險公會統計,各式外幣保單保費加總,去年就賣出超過台幣一千三百億元。


壽險業者表示,消費者買美元保單,最好「美元進、美元出」,手中有美元資產的消費者才適合買,在台幣匯率波動時,最好不要拿台幣換美元來買保單。


舉例來說,假設有民眾在去年用卅多元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買美元保單,到昨天為止,匯差已損失約一點六個百分點。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美元保單常有銷售爭議個案,因為業務人員在行銷時,沒說清楚會有匯兌損失。為減少爭議,有必要藉全面電訪錄音來防堵。


目前壽險業在銷售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後,會事後抽樣打電話給部分保戶,詢問業務人員在銷售時,有無疏失行為。


但金管會要求,未來將改為銷售後全面電訪,每張保單都要打,電訪同時必須全程錄音。


保險局官員表示,「只要投保外幣保單及投資型保單,壽險公司需在保戶購買後十天」(契約撤銷有效期),全面電訪每位客戶,詢問客戶相關問題,若客戶發現不對,還有機會解約。


目前壽險業研擬的電訪問題,包括:你知道你的保單是美元(或澳幣)計價?外幣保單若因匯率波動發生損失,保戶要自行負責?你知道美元保單收益率,會受匯損影響,並非保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