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0.01 03:30 am


惠譽信評昨(30)日表示,即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數字亮麗,但財政持續惡化,加上明年的經濟成長無以為繼,今年主權評等展望將維持「負向」,無緣上修。


惠譽授予台灣的主權評等為「A+」,已經連續兩年將評等展望打入「負向」,表示評等有調降壓力。在亞洲國家中,僅台灣與泰國的評等展望是負向。


惠譽近期將拜會台灣的財經主管機關,於11月中旬宣布今年台灣最新的主權評等結果。


國際三大信用評等公司中,惠譽給台灣的主權評等最低,且為「負向」展望。標準普爾給台灣的評等為「AA-」,且在今年6月,將評等展望從「負向」調升為「穩定」,理由是台灣經濟復甦有助於改善政府財政赤字。


至於穆迪,則一直將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列為「穩定」,評等為「Aa3」。


惠譽昨天在台舉辦「2010亞洲主權暨金融研討會」。惠譽亞洲主權評等聯席董事何永燊指出,台灣財政三大指標持續惡化,包括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財政赤字占GDP比重、稅收占GDP比重等。


惠譽預期在今年底,台灣的政府債務占GDP比,將從去年的46.7%上升至48%;財政赤字占GDP比,2003年至2009年平均為1.5%,在今年至2012年間擴大至4%


至於稅收占GDP比率,則從前兩年的14%,降到約11%~12%的水準。何永燊說,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台灣政府這兩年大幅減稅,包括減少綜所稅及營業稅,政府稅收減少,讓財務黑洞擴大。財務較健全的國家,稅收占GDP比重都有20%以上,台灣的比重實在太低。


惠譽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7.9%,不過,何永燊悲觀的說,台灣的經濟成長前景相較其他亞太區國家偏弱。


預期台灣在2010年到2012年間經濟成長率約為3%,低於其他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預估5%~6%的水準。


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何永燊認為,雖然有助於經濟成長,對主權評等影響不大,因為台灣的財政赤字惡化情況並未改變,今年評等展望應該沒機會從負向轉為穩定。


在台灣銀行業展望部分,惠譽認為,銀行業獲利薄弱,在該公司所統計的24個新興市場銀行體系中,台灣銀行業的成本對收入比為第二高,而淨利差是倒數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