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0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本國銀行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史上新高!據金管會3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18月,37家本國銀行稅前盈餘達1,2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8.7%,更創下歷年前8月的獲利新高紀錄,若以此獲利速度,加上央行又已升息,有助提高銀行淨利差,今年全年銀行獲利也可能挑戰歷史新高。


     本國銀行年度獲利最好的一年是在雙卡發展最盛的民國93年,當時本國銀行全年稅前盈餘1,554億元,ROE達到10.3%的國際獲利水準,ROA則有0.63%;但今年到8月已有1,239億元的稅前獲利,若以此速度,全年可能挑戰1,800億元,目前的變數就是年底增提34號公報及第一類放款準備,若以提存300億元來估算,全年仍是有機會挑戰1,554億元歷史獲利紀錄。


     就連行政院副院長陳?都說本國銀行的體質是史上最好的時刻,到今年8月底,本國銀行逾放比已降到0.82%的史上新低,備抵呆帳覆蓋率也拉高到124%的歷史高點,所有指標看來,37家本國銀行目前是「極健康」的狀態。


     到8月底,本國銀行稅前ROE應有6%的水準,ROA也接近0.4%,獲利能力逐步恢復正常;依據金管會的資料顯示,本國銀行在民國91年打呆大賠1,046億元,92年開始獲利,93年因為雙卡盛行,獲利1554億元,但隔年獲利馬上降為786億元,95年則是全年虧損74億元,之後每年獲利都不到1,000億元。


     今年前8月獲利第一名是花旗銀行的118億元,第二名則是中信銀的111億元,第三名是國泰世華銀的94億元,第四名則是兆豐銀的93億元,台新銀則是以77億元排名第五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