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網路報 陳淑娟/整理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9-30 12:50:09


 為解決身份冒用阻礙國家發展的問題,印度計畫從本周起為全國12億人口建立國民身份資料庫,在全球首開用生物識別系統的先例。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導,印度政府正計畫為12億民眾配發個人專有的12位身份證號碼,須搜集所有人的指紋及掃描虹膜,被專家視為在技術和邏輯運算上極為複雜的龐大工程。政府宣稱,這獨一無二的身份證號碼有助於確保福利支出的分發,也能讓數億窮人取得身份證明,從此能到銀行開戶或申請駕照。  

 據悉,本計畫已於29日在印度全國展開,明年3月之前發出1億張身份證,4年內將完成6億人身份證的分發。印度總理辛格已任命印度軟體巨擘Infosys公司前執行長尼勒卡尼主持這項空前的工程。  

 印度約有三分之二的成人沒有銀行帳戶,不少窮人因為缺乏身份證明或居住地檔,無法享有這類服務。此外,政府為貧窮民眾提供食物和就業機會的補助物資,有40%被持有偽造身份證明的“幽靈人口”領走,然後被不法商人轉入黑市牟利。  

 不過批評人士擔心,以印度不甚穩固的網路基礎建設,這些機密資料在傳輸過程中恐有資料外泄之憂,而人口統計資料也可能淪為商人的行銷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