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工商時報 【彭禎伶、彭暄貽/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30日宣布,將由金控挹資新光人壽127億元,其中80億元是發行2.35億的普通股、每股34元,以及47億元的丁種特別股,股息年率3.65%;新光金已在日前發行次順位債,募得47億元,10月底要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引進策略性大股東,私募80億元,這些資金全數要增資新壽,以提升新壽RBC250%。


     同時,新光金也決定出售新壽資產,在台中市英才路1200多坪土地,以符合保險局規定,2年內要有即時收益規定,繼大安傑仕堡因信義聯勤土地出售告吹後,傑仕堡移植台中的計畫也暫時破局;但新光金同時表示,新壽將競標10月中旬左右,要標售的信義計畫區A10土地,增加未來投資收益。


     據悉,今年包括新壽、國壽、富邦人壽及台壽保均有增資計畫;其中,國壽6月底完成總金額150億元的現金增資,台壽保、富邦人壽也都計劃辦理50億元的增資,至於國華人壽、國寶人壽、興農人壽及幸福人壽等,都有增資壓力。


     美國次貸風暴、二房事件到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讓不少壽險公司,投資出現虧損,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快速升值,又讓壽險公司海外投資有極大的未實現匯損,不少公司上半年RBC大幅下降,第三季則是台股重挫,對壽險公司的RBC更是雪上加霜。


     新壽為了強化RBC,今年上半年已增資100億元,下半年又再度要增資127億元,全年增資227億元,已逾新壽資本額的50%;但新光金擔心外界誤會,以為金控不斷增資,因此特地說明清楚,這次是金控募集來的資金,要增資到新壽,下半年總額就是127億元,並未新增增資計畫。


     新光金依新壽EV價格,每股34元增資,即發行2.35億多股的普通股,同時再發行47億元的丁種特別股,求償順序優於普通股,但次於保戶、受益人及乙種特別股。新光金將在1031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80億元現增案,新壽則是在1121舉行股東臨時會確認現增案。


     至於新壽處份不動產部分,評估台中英才路要興建豪宅,到有收益仍要一段時間,無法達到2年即時收益規定,所以授權新壽董事長吳東進出售,但預估收益可能只有數千萬元,金額並不大;在此時機點,儘管會積極處份海外高風險、報酬不高的資產,但新壽仍是要加強投資國內不動產,增加資金收益,所以董事會決議要競標A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