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34號公報第3次改革版將在明年元旦上路,資誠會計師黃金澤表示,銀行的放款品質、備抵呆帳提存是否符合34號公報,已列為主管機關明年金檢的重點。


 明(100)4月底,上市櫃銀行要公告第1季財報,就可看出整體銀行提列的備抵呆帳比99年同期增加多少,影響程度如何。


 銀行放款分為5類,第1類為正常放款,過去政府沒有要求提列備抵呆帳。但明年起金管會已要求第1類正常放款至少要提列0.5%的備抵呆帳,估計需要增提260億元,但有3年緩衝期。至於銀行放款的第2至第5類,與34號公報實施無關。


 黃金澤說,金管會規定提列0.5%,只是最低標準,尚不足以符合國際財報IAS39號的要求,但如何增加,將待2013年再決定。


 34號公報第3次改革版是根據IAS39號制定,主要規定銀行的放款與應收款,所應提例的備抵呆帳之規定,當時主管機關考量實施後對國內銀行業者的衝擊太大,因此給予23年的緩衝期,因此延至明年生效,業者大多已準備好了,影響不大。


 今年經濟成長率逾10%,銀行的平均逾放比低於1%,覆蓋率達到120%以上,比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時最低僅70%,改善很多。


 但是,黃金澤表示,國際會計準則規定的「損失率」是採用「己發生損失」的模式,以歷史資料估算損失,無法預測未來,目前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正在檢討,將要修改為「預期損失」模式,以更能把整個景氣循環中所可能產生的呆帳風險,一起提列足夠。


 舉例來說,房地產的景氣很好,以已發生損失的模式估算,呆帳很低,但如果未來根據「預期損失模式」,則在景氣好時就要提列景氣走下坡,甚至會走入空頭市場的呆帳也一起包括進來,多提列備抵呆帳準備,更能應付景氣反轉的逾放風險。


 未來影響銀行資產品質為2個總體因素,主要是利率問題與房價問題,黃金澤說,銀行應有能力承擔房價下跌12成,但政府打房仍要小心,不要造成房價全面性下跌,套牢銀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