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2.14記者:陳碧芬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提醒金管會,台灣將捲入今年的全球併購潮裡,台灣金融業或重大產業的最可能買主,不是中資、就是國際私募基金(PE),他們將化身「類PE投資者」由國際級專業經理人出面,向台灣探路、洽商。


黃齊元在本報獨家專訪表示,有意來台併購的策略性國際投資者,因全球金融海嘯已息,和資金飽滿的財務性投資者亦步亦趨,鎖定的投資標的,在產業面上,日本公司對台灣LED、晶圓廠、工具機等最熱門;在金融業部份,併購銀行的資金需求較大,應是國際大型PE基金或「QFLP」最有興趣。


QFLP」即指在中國發起人民幣私募基金的外資法人,大陸官方已就此部份進行特別規範,逐步納入中國金融體系的正式系統內。黃齊元說,這些基金在今年內一定會向台灣探路,「在ECFA加持下,不來台灣的外資,才是搞不清楚狀況。」


本身是藍籌亞洲(FCC Partnbers)總裁的黃齊元,在台北、上海、香港和新加坡4地進行投資銀行業務,同時領銜寶來證券首席顧問,力促多宗海外台商在證交所即來台掛牌的海外業者可望把在台灣募得的資金,就地進行直接投資於產業標的。


在中國企業急於「走出去」的壓力下,過去2年的經驗並不令人滿意,甚至失敗案例遠多過成功機會,黃齊元認為,台灣企業將會是陸企「走出去」的新標的,陸企要嚐試「二階段」的併購方式,先進行「跨海峽」的併購,再運用台灣的人才、技術和國際網絡,第二步一起跨向國際併購的標的。


他預估,今年的併購潮流會帶動台灣的第三波金改,近來日盛金、寶來集團、國票金等可能發生股權異動,已透露出跡象,而台灣金融圈的流動性特佳,即使要融借的話,成本也特別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