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灣政府出資成立軍火公司,向國際輸出臺灣自製的軍火」,這樣的新聞出現在國際媒體上,國際上對我國的觀感不知會怎樣?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林楠森20080214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8北京時間 22:48發表


台灣政府計劃成立一家整合國防工業資源,並發展軍需產業的民間公司﹔這家主要由政府出資的公司,其功能包括向國際輸出臺灣自製的軍火。


國防部的軍事發言人室說,該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有效落實軍售工業合作機制,引進外國的高科技,提升國防及民間產業科技能量,建立台灣自主國防科技與工業,並帶動民間產業與總體經濟發展。


這家公司雖然在性質上屬於民營企業,但出資最多的是台灣國防部,預計出資的份額達45%,而其他出資的單位則包括經營鋼鐵業與通信業的國企。


由於軍火業事涉敏感,台灣政府原本低調進行公司的籌組﹔但在媒體批露此一計劃後,國防部於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


"參考國際趨勢"


國防部的軍備局長吳偉榮說,成立這樣的民間企業是參考國際上的趨勢﹔他以新加坡民營的"新科公司"為例說,新加坡向法國購買的拉法葉艦,艦體與戰鬥系統多半在新加坡組裝,開創該國就業機會並提升其技朮水準。


他並舉例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的北方工業公司,也是由原先的國營漸漸轉為民營,顯示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台灣成立這種民間企業的目的,除了將使軍購更為便利外,另外的目的是可以與外國的軍火公司合作研發,分享技朮與工業互惠,並加入軍品的全球產銷供應煉,分食全球軍火商機。


吳偉榮說,過去台灣向外國采購武器受限因素較多,取得後還有大量後勤維修經費,也無法加入該項軍品的國外產修體系,自製武器也無法拓展銷售管道,而成立國防管理產銷公司,即旨在解決這些問題。


對外輸出軍火


成立這家公司的功能之一是將台灣製造的武器賣給外國,預定出任該公司董事長的吳乃仁對台灣媒體說,台灣製造的輕兵器是有名的物美價廉,也有部份國外人士對台灣製造的戰鬥機有興趣。


不過軍備局長吳榮偉說,據其實際經驗,台灣未來主力可能不在外銷軍火,而是在外銷軍需產業的零組件。


他表示,軍備局在近兩年與國外業界互動得知,外銷軍品的市場非常有限,不過台灣可以做的是加入全球軍品市場的全球供應煉。


他以台灣未來將購入波音公司生產的攻擊直升機為例說,雖然台灣購買的數量較少,而無法在台自行組裝,但台灣可以通過賣一些裝備與副材給波音公司,為波音公司生產一些零組件。


吳榮偉表示,台灣在軍民通用製品的外銷市場的管道並不通順,因此希望能結合國外的軍火工業的商用裝備。


軍備局以對台出售幻影戰鬥機的法國達梭公司為例指出,該公司除了戰鬥機外也生產民用噴射機,而其尾翼系統也准備向台灣政府投資的漢翔公司下單。


仍可能變化


在立法院占三分之二多數席位的國民黨,對台灣政府成立這家公司表示質疑,國民黨立委說若成立民間公司,將逃避立法院的監督。


由于出資成立此一公司的國企以及國防部,其預算需受到立法院審核,若國民黨在立法院中阻擋此一公司的預算撥付,其可能無法順利成立。


國民黨立委并且質疑由民進黨官員吳乃仁出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但軍備局說,按目前成立此公司的時程來看,將在五月后才可能完成所有程序,屆時台灣總統已經改選,由誰出任該公司董事長仍是未定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對此一公司則表示,目前的政府是看守政府,不應有大動作,萬一做了還要再改回來,社會將付出很大成本。


這樣的說法被解讀為,若國民黨在三月的總統選舉中獲勝,這家公司是否能成立可能還會有變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