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08/02/15 13:00 (彭群弼報導)


遠航發言人張有朋經理,前天才公開宣佈遠航有能力陸續償還積欠債務、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但昨天晚間遠航董事會就做出「聲請重整」的決定,讓銀行團措手不及,業務往來的廠商債權面臨遭到凍結的處境,遠航經營階層的靈活手腕,令人印象深刻!航空界資深人士指出:遠航在「財務導向」的管理階層入主之後,公司經營重心全部轉移到以「財務為導向」,甚至出現異常的經營手法,最後走上重整之路,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遠航發生財務問題,早在去年底,市場傳聞就陸續出現,駕駛員抱著現金加油,繳不出降落費,甚至攸關員工權益的款項也出現延後繳納等等說法甚囂塵上,不過,主管機關民航局都以「春節輸運」為理由,並未讓事件擴大,並同意遠航延遲繳納款項,農曆年過後第一個上班日,遠航就爆發跳票危機,骨牌效應隨之而起,雖然遠航經過緊急處理,並且在第三天出面公開澄清,強調遠航業務一切照常,但仍然抵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各行庫的追繳還款壓力,晚間秘密召開董事會,決定「聲請重整」,保全資產。此一手段,與上午記者會的「一切正常,沒有財務危機,只有『應付帳款與應收帳款』出現落差的說法」,根本就是南轅北轍,殺的手上握有大筆融資的行庫措手不及!事實上,遠航並非第一次申請重整,當年遠航創辦人家族爆發股權之爭時,也曾經申請重整,不過,時空背景轉換,這一次遠航因為經營問題走上重整,也成為國內第一家因為經營問題被迫重整的航空業者。


航空界資深高層人士感嘆表示:十多年財務派進入遠航之後,大量運用財務槓桿,從事業外投資,模糊了本業的經營,是種下這一連串風暴的遠因,但是近因,則是這兩年遠航高層經營的不透明,甚至出現違反航空業基本業務運作常規的手段,例如大量切票,給予包機長期融通等等異常交易方式,導致遠航現金流量出現缺口,在長期挖東牆補西牆的情況下,導致爆發財務危機。據了解,除了銀行體系之外,遠航的經營命脈:飛機租賃及引擎維修,也都出現積欠國外租賃公司或引擎原廠費用的情形,外商在多次去函追討不及,已經考慮採取扣押的法律行動,恐怕也是促成遠航聲請重整的背後原因之一。否則一旦飛機遭到扣押,遠航的航線也就會無以為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