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2013.01.02 10:01 am


中央銀行指示財金資訊公司建置的「外幣結算平台」,第一階段將有8家銀行入列。據了解,8家銀行將於31日進行系統測試,銀行表示,此平台完成後外幣匯款將更有效率;隨著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更有助台灣發展成離境人民幣中心。


未來銀行可透過此平台,進行美元、人民幣、歐元、日圓等外幣結算,外幣資金不用遠赴國外清算,不但能提升效率,還能省下費用。屆時台灣就能與國際接軌,匯款零時差。


據悉,央行希望外幣結算平台能於上半年建置完成。銀行主管指出,央行為了打造具台灣外幣交易特色,決定建立類似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系統),建立台灣專屬的「外幣結算平台」,將把人民幣結算一併納入。


銀行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不一定要等到此平台建置完成後才可開放,在過渡期,可先透過銀行匯款系統(SWIFT)進行,各銀行只要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約,進行電腦連線即可開放人民幣清算機制。


財金公司選定第18家銀行,包括台銀、兆豐銀、合庫銀、一銀、華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及上海商銀等,均是外匯交易量較大的銀行,須在31日前建置完成,先作系統測試。


由於此平台涉及未來將進行人民幣結算,因此,銀行透露,可能還要等到中國人民銀行認可,人民幣結算何時上路就不得而知了。」不過,銀行普遍正面看待央行建置外幣結算平台,認為未來有助於外幣資金留在台灣,或吸引資金進來,在效率及透明度都會提高,對銀行及客戶都有利,有助鞏固台灣發展成金融中心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