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1.02【侯雅燕/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申請在大陸漳州投資一億美元的不銹鋼廠計畫,據了解,經濟部投審會最快在一月底,就會召開政策面審查會議放行,最慢在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前,即可定案。


     台塑在國內提出大煉鋼廠投資計畫後,為了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又決定跨入大陸不銹鋼領域,董事會在去年八月通過漳州不銹鋼廠計畫,並已向經濟部提出申請,分別由台塑集團投資五千萬美元,旗下的台塑重工公司亦投資五千萬美元,合計為一億美元。


     根據經濟部在二○○六年所公布的「在大陸地區重大投資案件政策面審查要點」,企業赴大陸投資金額超過一億美元,或累計投資二億美元與單次增資六千萬美元以上,或是八吋晶圓廠等敏感科技產業,均須進行政策面審查,由經濟部長召開跨部會會議,親自與公司負責人面談。


     台塑提出西進申請後,經濟部在去年十月間邀請台塑舉行「全球布局座談」,由於台塑說明,未來五年將在台灣投資新台幣七千億元,規模遠大於對大陸的投資。


     況且,依台塑財報所揭露,台塑對大陸投資累計四十三億美元,約佔其限額的二五.四五%,經濟部初步認為,漳州鋼廠案可以放行。


     但政府高層已有指示,要求經濟部在一月立委選前,暫時不要審議該案,待立委選後,可望召開政策面審查會議。經濟部高層官員表示,不會等到三月總統大選後才放行,最慢會在這之前審議通過。


     漳州不銹鋼廠計畫原是國內另一家鋼鐵廠千興所規劃,但千興大股東投資成立的天龍公司,雖然已順利取得漳州不銹鋼執照,後來卻因資金不足而遲遲未能動工,漳州市政府去年五月時,主動找台塑接手。


     台塑在幾經評估下,為讓鋼鐵版圖更趨完整,在董事會同意下,取得千興旗下的天龍投資公司股權,間接取得大陸福建福欣特殊鋼有限公司的股權,再由旗下的台朔重工公司,透過取得天龍公司股權,拿到不鏽鋼廠的建廠執照。


     經濟部過去已為力晶與茂德半導體廠、日月光併購威宇,以及矽品、華東、超豐及日月光等四家封測廠,舉行過政策審查,並通過投資申請。台塑可望成為第八家通過政策面審查的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