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2 009 / 01 / 01 星期四 17:40


彭淮南昨天拿出央行國際經濟參考資料,引用數據說明,全球不論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區分、或是歐元區、美國、日本單獨國家而言,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都高於上半年。


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今年第二季轉為正成長;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包括BOAJPMorganCitigroup7個機構也全數預測第三季轉為正成長;歐元區和日本,也有多數機構預測,第3季經濟成長將轉為正。


臺灣為小型且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受到國外景氣影響甚鉅;因此,彭淮南說,台灣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上半年。


彭淮南也說明匯率,他雖強調因身分不便對其他國家匯率發表看法,但是以韓元為例,南韓外債逾4000億美元,高於其外匯存底,韓元2008年貶值將近25%,龐大的外債顯然會因貶值造成負擔;似乎暗示,韓圜未來貶幅有限,出口商可以較為放心。


新台幣方面,新台幣今年貶幅僅1.27%,韓元貶幅高達25.68%、日圓升幅也高達24.07%,人民幣升幅為7.04%,新台幣匯率確實相對穩定。


彭淮南說明,新台幣加權平均匯率其實受到人民幣及日圓影響,因為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約佔40%,自日本進口比重約佔33%;因此外界不必過度拿新台幣貶幅與韓元貶幅作比較,此外,出口競爭力與物價、匯率都有關係,也需要靠創新研發。


與韓國相較,彭淮南說,台灣物價相對穩定,台灣每年(CPI)年增率約比南韓低1.2個百分點, 5年下來,台灣出口商在物價上,就比南韓多6%7%的競爭力。


由於央行若要開升、降息記者會時,避免消息走漏,通常在前半小時才會通知記者,記者不論在看電影、唱KTV 都必須火速趕到央行;彭淮南最後掛保證,元旦連假幾天,央行絕對不會開記者會,他並希望記者好好去拼消費,刺激內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