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夏淑賢/台北報導】2012.12.12 11:48 am


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今年底前可望開辦人民幣業務,據了解,在兩岸央行「循序漸進開放」默契下,初期將以跨境貿易結算、存款、匯兌、匯款、企業放款等5類業務為主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宋秋來昨表示,DBU可以開辦的人民幣業務項目範圍,要看台北中國銀行與大陸人民銀行的協議怎麼簽,目前無法評論。


據了解,中央銀行希望爭取開放對象同時包括企業與個人,開放項目包括跨境貿易結算等5類業務,中長期再擴增至金融卡、信用卡、個人放款、衍生性金融商品等。


其中,匯兌方面,可能比照香港,開放境內居民每天最高兌換人民幣2萬元;非居民則無額度限制,不過,非居民的兌換額度,不在清算行的人民幣供應服務範圍。


匯款方面,香港境內居民匯到大陸境內同名帳戶,每人每天最高人民幣8萬元,非居民則不可以進行人民幣匯款。


放款方面,香港目前只開放企業的人民幣放款,香港居民的個人人民幣放款,目前還沒有開放。非居民部分則回歸銀行自行決定是否承作,台灣也可能比照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