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據報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美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0.7,南韓PMI回升至50.1,匯豐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1.5,英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攀抵51.4,印度工業成長相關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公布去年1211月的53.7,上升至54.7。各國12PMI指數都上升,近期全球景氣應屬樂觀。



韓上月PMI 終結連6月萎縮

2013-01-03 01:29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製造業終於擺脫連續6個月萎縮的頹勢,20121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0.17個月來首度跨越擴張門檻,顯示南韓景氣正逐步回溫。然南韓官方雖看好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優於去年達3%,新上任的朴槿惠政府仍面臨負債攀升與就業不振等棘手挑戰。


     周三公布的匯豐/Markit 201212月南韓PMI指數,經季調後為50.1,高於11月的48.210月的47.4。南韓去年12PMI數據不僅升至5月以來最高水準,也是7個月來首見擴張。


     不過分項指標中的新出口訂單經季調後,則從11月的49.63跌到48.86,連續7個月萎縮,主要還是受困於美國財政懸崖危機與歐債問題。


     匯豐控股經濟學家曼恩(Ronald Man)在報告中說:「南韓製造業自去年5月來首度擴張,意味南韓來年可望朝向復甦。新訂單增加,提振產能與就業。」


     南韓企劃財政部預估,今年這個亞洲第4大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達3%,超越去年的2.1%。然這項今年GDP估值比南韓央行預測的3.2%來得保守,比起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的3.6%更為悲觀。


     去年前3季,南韓GDP年增2.2%,預估去年全年GDP成長率為2.1%的話,將是繼2009年後的最差表現,當年繳出勉強維持擴張的0.3%難看成績。


     由此看來,南韓經濟尚有許多有待改進的空間,新上台的朴槿惠政府可能準備加強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


     南韓官員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局勢仍渾沌未明,對過度依賴出口的南韓而言,2013年第1季仍是左右經濟前景的關鍵時期。


     朴槿惠政府除須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國內也有棘手問題亟待解決,南韓家庭負債攀高,就業市場萎縮,讓消費者沒什麼餘力增加支出。


     南韓政府預測,今年新增就業機會約32萬,還少於去年的44萬。



美歐PMI 升跌不同調


2013-01-03 01:29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周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回溫,重返擴張水準,歐元區製造業則為連續17個月衰退。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美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0.7,優於11月的49.5


     稍早市調機構Markit公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12月升抵7個月高峰,為54.0Markit首席經濟師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最近跡象顯示其他主要國家成長加速,尤其是巴西和中國,美國出口需求在今年初應可放大。


     由於國內及出口市場都疲弱,歐元區製造業出現連續17個月衰退。歐元區製造業PMI12月下滑到46.1,低於11月的46.2,顯示,歐元區經濟極可能在2012年第4季加劇衰退,今年年初恐怕也很難成長。


     Markit首席經濟師威廉森表示:「去年底時,歐元區製造業仍深陷衰退。因此,歐元區的經濟衰退可能在去年第4季已經大幅加劇。」


PMI19個月以來最高


【經濟日報╱記者高佳菁/即時報導】2013.01.02 11:25 pm


最新資料顯示,匯豐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1.5,創19個月以來最高,也是該指數連續第4個月回升,法人認為,PMI 回升顯示製造業回暖,中國經濟落底向上態勢確立,陸股蓄勢待發,相關基金可望跟著「績」樂。


12月製造業景氣意外擴張 歐元區萎縮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3.01.03 03:22 am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12月製造業景氣意外擴張,創15個月來最佳表現,主要受內需帶動。歐元區12月製造業活動則持續萎縮,加深去年第4季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Markit/CIPS2日公布,英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攀抵51.4,優於初估的49.111月的49.2,為20119 月以來最高;市場原先預估會維持在49.1。該數字超過50代表景氣擴張。


這份報告顯示,去年底隨著歐債危機逐漸紓解,英國製造業也開始展現動力。但Markit警告,企業仍戒慎恐懼且增聘意願低落。


Markit經濟學家杜伯森說:「12月的數據顯示英國製造業將恢復穩健成長,國內市場仍是主要推力。」英國12月製造業產出指數升至54,高於11月的50.5,為20114月來最高。新訂單指數增幅也創20113月來最大。


Markit Economics另公布,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跌至46.1,不如初估的46.311月的46.2,持續呈現萎縮。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去年底歐元區製造業仍深陷不景氣泥淖,意味該區去年第4季的經濟衰退可能惡化,且幅度可能不小。」



法國及義大利上月製造業PMI改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1-02 20:14:13  

法國及義大利上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均有改善,但兩地的指數仍處於50以下水平,反映製造業仍在收縮。


法國及義大利上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均有改善,但兩地的指數仍處於50以下水平,反映製造業仍在收縮。


法國12Markit/CDAF製造業PMI終值升至44.6,高過11月終值的44.5,但與上月初值相同。數據連續第10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水平,但收縮幅度有所放緩。


其中,新訂單分項指數再度下跌,跌至39.3,是20093月以來最低,令市場擔憂。


義大利Markit/ADACI製造業PMI終值由11月的45.1,升至上月的46.7,終止連續兩個月的跌勢,創3月以來新高。但指數連續第17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水平,訂單、產出及就業分項指數均下跌。


匯豐:印度去年12PMI值 創半年新高


英國匯豐銀行(HSBC)今天(2)表示,印度去年12月的製造業活動,出現過去半年來的新高紀錄,顯示製造業成長活躍。
  匯豐駐印度首席經濟分析師愛司克森(Leif Eskesen)指出,去年12月的製造業活動成長快速,主要是受到強勁工廠生產,以及新訂單增加等利多因素的影響。
  匯豐銀行根據全球500間公司的調查資料,詳細分析與印度工業成長相關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公布去年12月的PMI值,由去年11月的53.7,上升至54.7
  PMI如果高於50,顯示經濟體本身的製造業成長屬於擴張,反之如果低於50,則代表經濟體製造成長處於萎縮。
  日商野村證券駐孟買分析師瓦爾瑪(Sonal Varma)指出,匯豐公布印度的PMI值資料,顯示印度經濟仍然強勁。

  瓦爾瑪表示,印度製造業部門繼去年7月到10月表現穩定之後,從11月出現成長,在通貨膨脹獲得控制的情況下,印度12月的製造業活動繼續成長。
  印度去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下滑至5.3%,並指出成長減緩的趨勢將會延長到今年初。
  印度預估截至今年3月為止的過去1年財政年度,經濟成長為5.7%5.9%,與印度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超過兩位數經濟成長的表現相比,已大不如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