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李志德/台北報導】2008.01.13 04:51 am


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昨天出爐,國民黨壓倒性大勝,在應選一百一十三席立委中,拿下八十一席,超過立法院三分之二席次;民進黨重挫,只取得二十七席;無黨團結聯盟三席,親民黨和無政黨推薦者各一席。


政黨票得票率過百分之五門檻的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其中,國民黨區域立委及政黨得票率都超過五成。國民黨加上泛藍盟友席次超過四分之三修憲門檻,創解嚴以來紀錄。包括台聯在內第三勢力政黨則全軍覆沒。


這次國會選舉結果,可說台灣已形成兩黨政治。國民黨立委席次狂勝,但若從區域總得票率及政黨票得票率看,藍綠的基本盤變化並不大。


這次區域立委的投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五,不及上一屆的百分之五十九點一六,全國不分區的政黨票投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二八。這都是歷來最低紀錄。


區域立委及原住民選舉結果,執政的民進黨在七十三個選舉區中,獲十三席,得票率百分之三十八點一七;雲林以南只有台南縣、台南市五席全勝,高雄縣、屏東縣、嘉義縣保住四席。


國民黨在第五屆、六屆立委都只是國會第二大黨,今年大獲全勝,已躍升為第一大黨,區域立委及原住民選舉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三點五,得六十一席,不但穩住北部大票倉,中部的戰果更輝煌,更在雲林及以南縣市取得十席。


政黨票方面,十二個政黨爭取卅四席不分區與僑選立委,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可分配席次。只有兩大黨過門檻。國民黨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一點二三,民進黨百分之三十六點九一,新黨百分之三點九五,台聯百分之三點五三,另八個政黨得票率都未過百分之一。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新規定,區域立委候選人當選與落選第一名、山地與平地原住民第三位當選者與落選第一名,得票數的差距在有效票千分之三以內,可聲請免訟驗票。中選會主委張政雄指出,只有金門縣選區有此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