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雷盈/台北報導】2008.01.30 04:50 am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昨(29)日發布最新亞太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台灣以29.72的指數分數,在亞太區13個市場中「敬陪末座」。萬事達卡分析,台灣消費者信心持續低迷,民眾有錢也不敢消費,從台灣汽車新掛牌數,從過去的50萬輛降為32萬輛,就可以嗅出端倪。


萬事達卡自五年前起,固定對亞太區13個市場發表零售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相關資訊,而台灣受到近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低迷,平均分數僅有48.5,去年第四季的調查結果為29.7分,是自調查以來的歷史新低分數。


比起鄰近的香港、中國大陸,在經濟、零售業的成長趨勢下,消費者信心指數也相當高,香港與中國大陸分別以85.9 85.5的分數,在亞太區中排名第二名與第三名,僅次於越南市場。金融人士分析,不可否認,近年來越南市場一片看好,樂觀的民族天性,也可能影響信心指數調查的結果。


萬事達卡也公布了「中國大陸未來消費成長主力報告」,該公司中國區總經理江威娜分析,中國大陸新崛起的中產階級、女性,將成為中國大陸消費力成長的主力。


中國中產階級的定義為國民所得7,500美元至2.5萬美元,這族群於2006年僅有3,500萬戶,預估2016年後,中產階級的家庭將快速擴充為1億戶,消費力道不容忽視。


研究顯示,在理財方面,大陸中產階級特別喜歡買房,要不就是儲蓄與買股票,他們對財富管理的態度趨於保守,對理財僅有初階認識。


江威娜十分看好大陸的壽險市場。她說,她在大陸搭飛機,看到大陸人在櫃檯買保險就像是在搶購一樣,每個人都搶著買,毫不猶豫也不手軟,壽險市場在大陸大有可為。


「萬事達卡消費者信心指數」,每年都會針對亞太地區,包括澳洲、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台灣、與泰國市場進行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