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2008-01-30 07:24


有鑑於經濟不穩定因素加劇,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最新數字,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這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計將由去年的百分之四點九,減緩至百分之四點一。美國成長則由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二,減緩至百分之一點五。


根據這份對去年十月份公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進行更新的數據,IMF原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為百分之四點四,美國經濟成長為百分之一點九。這也是IMF第二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更新數字雖未修正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但也估計中國成長將由去年的百分之十一點四,減緩為今年的百分之十。不過報告認為,這有助減緩經濟過熱的憂慮。


IMF在報告中表示,去年第四季美國經濟活動明顯減緩,近來數據顯示製造業與房市、就業及消費都疲軟;加上去年中以來通貨膨脹在各經濟體出現上升,因此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減緩。


IMF研究部主任強生在記者會中指出,由於金融市場波動的擴散效果,全球經濟長達五年的擴張開始緩和。不過,IMF仍不認為美國將致衰退。


歐元區和日本今年成長也都下修,這使得歐元區將由去年的成長百分之二點六,減緩至百分之一點六(較原估下修零點五個百分點);日本則由百分之一點九,減緩至百分之一點五(較原估下修零點二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西歐經濟開始減緩而信心指數也普遍惡化。另外,建築標準提高可能對日本經濟成長帶來不利影響,企業與消費信心也有減弱。


不過,報告也說,在中國與印度帶動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持續強勁擴張。這些經濟體因國內需求強勁與更嚴謹的政策架構受益,而一些出口初級產品的國家也因高食品價格與能源價格受惠。


儘管如此,提及近來市場中出現說法,認為由於世界經濟對新興國家依賴增強,其他國家可與美國經濟「脫勾」,IMF經濟專家則認為過於誇張。


報告預估,已開發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由去年的百分之二點六,減緩為百分之一點八;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成長則由去年的百分之七點八,稍微減緩至百分之六點九。


非洲是報告顯示唯一逆勢成長的地區,由去年的百分之六,成長至今年的百分之七。


整體來說,報告指出,全球整體成長風險仍偏向下行;主要風險為金融市場持續波動進一步減緩已開發國家內需,並更顯著擴散至新興國家。報告說,大量仰賴資本流入的新興經濟體成長尤其可能受影響,但一些新興市場的強勁內需則有助益。


報告也提到了貨幣政策在較高通貨膨脹與經濟減緩面臨兩難的挑戰,但指出油價若稍微回軟可望緩和通貨膨脹壓力。


這份更新報告並未包括台灣在內的個別國家預測,IMF 表示,更為完整的更新報告將在四月份發佈。報告也是IMF首度採用購買力平價指數計算經濟成長,因此部分數字與十月份原始報告有所出入。97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