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華盛頓二十九日電】2008.01.30 04:06 am


美國總統布希28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承認美國經濟正在走緩,並呼籲國會儘速通過1,500億美元的振興景氣方案,同時對達成全球貿易杜哈回合談判表示充滿信心。


布希嘗試安撫美國人對經濟衰退的疑慮,並傳達他任內最後一年仍會有所作為的企圖。經濟衰退是當前美國人最關心的問題,布希承認成長已出現減緩跡象,但堅稱美國的長期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


布希在全球電視轉播的國會演說中說:「我們的經濟正經歷不確定期,就長期來看,美國人大可對我們的經濟成長有信心,但短期來看,我們都看到成長正在減緩。」


布希敦促國會迅速通過上周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他說國會應避免添加太多措施在上周白宮與國會領袖達成的振興方案,以致耽誤方案推出的時機或誤導方向。他也要求國會立法讓減稅變成永久措施,並警告他會否決加稅的提案。


布希也說,美國應努力促成杜哈回合貿易談判,並在今年達成協議;此外,他要求國會通過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南韓的貿易協定。


布希說:「今日我們的經濟成長愈來愈仰賴銷售美國產品、穀物和服務給全世界的能力因此我們努力打破貿易與投資的障礙。我們將致力於達成杜哈回合貿易談判,必須在今年達成一項好協議。」


美國在國際貿易談判面臨進一步削減農產品補貼的壓力,同時美國也要求巴西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對外國農產品和製造業產品開放市場。日內瓦的談判代表未來數周可望提出新折中方案,將為今年能否達成協議定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