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蘇依文、廖玉玲/綜合孟買十一日電】2008.06.12 04:00 am
印度央行11日意外宣布調升短期利率18%,為20073月來首見。專家認為,如果通膨繼續攀升,印度央行可望繼續升息。


印度央行在聲明中表示,為抑制通膨預期心理,必須緊急採取適當措施。該行原定729舉行貨幣決策會議,如今卻提早一個半月調整利率政策,顯示印度央行對通膨情勢的憂心。


印度目前通膨年率在8.24%的近四年新高,分析師預估,由於印度政府上周調高燃料價格,通膨只怕還會繼續攀升。雷曼兄弟、渣打銀和ICICI證券公司預測,印度通膨率會增至9.5%,為1995年來最高。


印度央行特別提到,今年元月12日時,國內躉售物價指數不過為4.36%,而如今已增加近一倍,遠高於該行設定的5.5%。該行也表示,此時絕對要展現政府打擊通膨的決心。


新加坡匯豐控股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普萊爾-旺德斯佛德認為,如果通膨增加到兩位數,央行不可能視而不見,尤其是通膨在印度是非常敏感的政治問題。


印度央行在盤後宣布升息。印度股市11日則是跌深反彈,中止前一波5.6%的跌勢。信實產業集團(Reliance)領漲。日本第一三共藥廠提議收購印度最大的製藥廠Ranbaxy公司,也促進Ranbaxy股價上揚。孟買交易所的Sensex指數11日上漲296點或1.99%,收在15,185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