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公債公司債 短線可選高收益債券


20080612蘋果日報


【歐陽善玲台北報導】經濟衰退與通膨兩頭燒,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不只一次強調,救通膨比救經濟更重要,引發市場對美國年底前升息聯想。過去認為股市波動風險高的投資人,若將資金放在收益穩健的債券,要當心債券價格反轉。施羅德投資建議,第3季布局最好減碼債券部位,避免因利率反轉而使獲利部位受傷。


 



調整配比
去年下半年來,Fed為收拾次貸風暴爛攤子,連降息逾3%,今年4月受通膨衝擊,Fed暗示降息循環結束,利率政策急速轉彎。先前主張投資組合要加入債券的作法,現在恐因美國開啟升息循環,須有所調整。


 


下半年著重信用品質
施羅德投資指出,第3季投資布局,通膨仍是重要觀察指標。先前市場普遍預期,英、美與歐洲央行今年仍有降息空間。但因降息近尾聲,幅度也達合理水位,通膨壓力卻持續升高。未來Fed可望拉升利率、打擊通膨,將不利債券投資,因此,持有大量債券部位的投資人最好先減碼。

進一步來看,油價高漲,5全球債市露疲態,表現較好的為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公債及投資等級公司債,成績則相對不理想。AIG友邦投資高收益債券投資團隊主管、友邦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Bryan Petermann 布萊恩?彼得曼表示,今年高收益債券市場仍易受消息面影響,波動度高,很難單純從技術面操作,尤其下半年信用品質將成影響投資表現的關鍵。


 


新興市場債風險較低
像最近高收益債券利差表現,就反映了此市場的高度波動性。據528雷曼兄弟美國高收益債指數資料顯示,高收益債券利差約673BP314出現841BP2002年來最高點。凸顯出次貸導致投資風險提高,市場預期明年底違約率可能攀升至6%,刺激高收益債券利差攀升。

布萊恩?彼得曼認為,現階段高收益債券市的投資重點,將回歸到整體經濟基本面,包括美國房市及營建業營運是否改善,高油價問題、就業率、通膨及消費者支出。就「撿便宜」角度,現在可逢低介入高收益債券。
另外,施羅德投資指出,新興市場債與亞洲債券,因通膨壓力高漲,促使亞洲、油元國家、俄羅斯和拉丁美洲國家等採取升息手段,貨幣比美元強勢,而亞洲與新興市場國家財務結構健全,加上國家與企業現金部位高,倒帳風險亦相對低於歐美債券,是值得加碼的好標的。投資人想要兼顧股債平衡配置,短線看來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券基金,將較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