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6.12 03:42 am


因應兩岸金融市場開放,金管會擬妥開放大陸銀行使用聯徵中心資料的配套方案。未來聯徵將對新加入的陸銀採取線上監控措施,一旦陸銀不當或大量擷取企業信用資料,將立刻停止該資料查核;且陸銀加入新會員後將有一年輔導期。


台灣聯徵中心累積多年的企業信用資料,被大陸銀行視為來台營運誘因,官員指出,大陸方面也有類似的聯徵機構,但兩邊累積的資料庫差很多,外界一直擔心陸銀來台後,大量企業信用資料可能不當外流。


金管會主委陳冲日前在立法院表示,金管會已擬妥配套措施。立法院財政、經濟等委員會昨(11)日舉行聯席會議,由相關部會報告陸資來台投資政策及影響評估,金管會也在會中提出具體措施。


金管會表示,針對陸銀來台取得聯徵資料,可能衍生不當運用信用資料的問題,金管會已責成聯徵中心,強化對會員機構信用資訊查詢作業的安全控管機制,強化電腦稽核功能,建立「即時」比對系統,如發現大量不當擷取資料時便可停止查問回覆。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聯徵方面的實際作法,銀行會員對舊客戶查詢時會作即時比對,確認被查詢者是否確為銀行現有客戶。至於新客戶因為沒有資料可供比對,因此聯徵對新客戶的查核未來將採取線上監控,尤其是有人大量擷取資料時,將立即停止查問。


舉例來說,如果銀行的業務量不多,但查詢資料卻爆增,就屬於異常情況,聯徵中心會立刻封鎖、不准查詢。據了解,聯徵會訂出合理的查核水準,包括訂定「日」查核水準、「月」查核水準。


官員表示,目前聯徵對大量資料的擷取,大部分採取事後查核,如果後續確認查核的新客戶確實成為銀行客戶,就屬合法;目前聯徵對國銀尚未採取線上監控機制,線上監控主要是因應未來陸銀來台設計的制度。


此外,聯徵也將建立新入會會員機構輔導與實地查核機制,對新加入的會員機構設置一年的輔導期間,輔導期間如發生違規或未落實資訊安全的情形,得延長輔導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