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林楠森


台灣政府要求日本就一艘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方巡邏艇撞沉事件,對台方賠款并釋放遭扣留的船長﹔台灣政府原本對此保持低調,但在民間壓力不斷上升后轉趨強硬。


在台北的日本駐台辦事處外,一天以來有多個不同團體抗議這起事件,他們喊著釣魚台屬于台灣的口號,并要求日本釋放遭到扣留的台灣漁船船長。


遭扣留的船長的妻子,也在這些抗議人群中,她要求台灣政府硬起來,并表示曾經是保釣人士的總統馬英九,應該要站出來。


馬英九在民間壓力不斷上升后,午后通過發言人表示堅持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決心從未改變,也絕不改變。


總統府發言人說:"對于日本政府在我國領海,撞沉我國漁船,扣留我國船長,我們要提出嚴正抗議,并要求日本立即釋放船長并提出賠償。"


台政府遭批評


由于馬英九年輕時曾經參加保釣運動,在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也是研究釣魚台主權歸屬問題,因此事件發生后他的低調以對,受到了各方指責。


過去多次組織保釣行動的台北縣議員金介壽要求馬英九應該積極強硬,他批評馬英九選前說為釣魚台不惜一戰,現在當了總統又做了些什么。


馬英九此前曾表示,為了釣魚台主權將不惜與日本一戰,并說日本是竊占釣魚台﹔他連日來對此一事件的低調,也受到民進黨譏諷。


在面對態度前后不一的質疑時,總統府發言人說,馬英九過去是熱血青年,現在仍然是熱血中年。


國民黨雖然沒有直接批評馬英九,但對行政院處理表達強烈不滿,而順從日方要求撤出台灣護漁艦的外交部,成了眾矢之的。


在撞船事件發生后,台灣海巡署派出護漁艦到釣魚台海域,但其后因日方要求,外交部通知海巡署不要挑起外交爭議而撤回。


后續處理


在馬英九提出立場后,若未來日方未如要求放人賠款,台灣政府會如何處理這起事件,目前仍不清楚。


執政的國民黨有不少立委主張對釣魚台事件強硬處理,要求台灣國防部派出軍艦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


中將退伍的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說,日方在釣魚台上沒有駐軍也沒有居民,台灣國防部可以將其當成空軍炸射的小島,看日方能怎樣。


馬英九曾被日本媒體認為他在東亞地區親中反日,但他在競選期間數度表明他并不反日。


包括日本,中國以及台灣都宣稱擁有釣魚島主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事件發生后不久表示,對于日本撞沉"中國台灣"漁船,中方對此嚴重關切與強烈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