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道瓊社紐約三十日電】2008.08.31 02:55 am


亞洲虎已不夠看,現在來勢洶洶的是非洲獅!非洲近年來經濟快速起飛,投資人看好該區具備金融發展潛力,一窩蜂搶進淘金,使其躍居為新興市場的明日之星。


近來非洲各國股市以迦納的表現最亮眼,投資報酬率傲視群雄。受惠於盛產金礦和商品類股走揚,迦納綜合指數今年來已大漲63%


相形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來下滑13%,先前灸手可熱的新興市場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的股價跌幅也差不多,顯示金磚四國的投資魅力正日漸失色。


投資人日益看好非洲市場,從東山再起的南非到迦納、埃及與肯亞等正在萌芽的金融中心,都備受青睞。他們認為,這些國家可望複製1980年代東南亞經濟虎成功的金融經驗。此外,華爾街券商、股權交易平台、避險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都在積極拓展非洲市場的業務。


貨幣管理業者凡艾克全球公司(Van Eck Global)非洲研究主管馬蘭說:「如果檢視總體經濟面的風險,情況就像1984年的中國大陸。若你認為商品景氣循環無法持續,為何非洲可以撐下來?原因是非洲各國領袖提供許多刺激成長的誘因。」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公布一項統計數據,從國內生產毛額成長、貨幣供給與債市成長三方面,比較當今的迦納、肯亞和奈及利亞等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經濟體,與1980年代的東南亞國協(ASEAN),結果非洲國家占上風。當時的東協成員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與新加坡等亞洲虎。


IMF非洲專家奈勒在季刊中寫道:「第一代新興市場歡迎機構投資人進軍其股市,非洲國家現在也如法炮製。」例如,非洲聯盟(AU)師法ASEAN當年的做法,推出刺激經貿活動的計畫。


此外,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近十年來已大幅提升攸關經濟發展的另一重要變數,即小學就學率與識字率。


今年1月,高盛就在「非洲崛起」的研究報告中,大力推薦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的股市,並指出投資首選非奈及利亞莫屬。高盛表示,投資非洲仍有風險,但後續成長可期,「目前方向正確,不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