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金融市場資金M化,信評無虞的公營行庫,能以極低的利率水準,輕易向同業拆進資金,反觀資金需求較多的民營行庫,卻如同熱鍋上的螞蟻,遲遲「調不到頭寸」。業者說,這種「只願錦上添花,不願雪中送炭」的現況,從隔拆平均利率,是無法察覺到的「盲點」。


2008-09-25 工商時報 【陳美君、陳碧芬/台北報導】


     避免信心危機擴大,即使是央行理監事會議前夕,央行還是不願多等一天,急忙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市場傳出,金融機構流動性趨緊,央行昨日發出澄清稿滅火,強調目前「銀行資金充裕,無資金緊俏問題」。


     據悉,昨日一大早,央行業務局就電洽各主要公債交易商,以及主要銀行等金融業者,探詢市場有無流動性緊縮情況,但多數業者皆表示,「沒有發現資金緊俏問題。」


     央行官員拿出數據,表示目前國內銀行體系資金相當充裕,昨日平均利率2.064%,日成交量仍維持在600800億元的水準,拆款市場情況穩定。為穩住軍心,央行強調,將會密切注意市場情勢,繼續充分供應所需流動性。


     自16日宣佈調降存款準備率以來,這已是央行第二次針對銀行流動性,公開向市場信心喊話。


     上一次,是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在18日晚間親自出馬,針對「某些銀行拆款遭拒」出面闢謠,甚至不惜為銀行的流動性「掛保證」,足見央行對市場狀況十分關注。


     市場人士指出,從銀行存放在央行的定存單,未到期餘額仍高達3.78兆元來看,銀行資金確實十分寬鬆,才會有這麼多的游資,拿來存放央行。


     截自昨日為止,9月份央行NCD一共到期9,373億元,沖銷金額高達1.16兆元,增加沖銷的金額高達2,226億元,顯示銀行不但沒從央行NCD中變現,反而還越存越踴躍。


     光是昨天一日,央行NCD到期金額僅 291億元,除到期的部位外,央行還額外多沖了509億元,足以見得,銀行整體資金水位,仍十分充沛。


民營行庫遲遲「調不到頭寸」


     陳美君/台北報導


     金融市場資金M化,信評無虞的公營行庫,能以極低的利率水準,輕易向同業拆進資金,反觀資金需求較多的民營行庫,卻如同熱鍋上的螞蟻,遲遲「調不到頭寸」。業者說,這種「只願錦上添花,不願雪中送炭」的現況,從隔拆利率等價格,是無法察覺到的「盲點」。


     此外,不只銀行,信用風險疑慮甚至擴及到證券與票券業,這些缺乏存款水位判斷指標的金融業者,更容易被央行忽略。


     券商主管指出,從央行NCD、金融業隔拆利率和RP利率來看,銀行整體資金水位確實十分寬鬆,但個別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卻未受惠於此,流動性「緊」報未見改善。


     主要原因,就是銀行為求自保,雨天提前收傘,心中也有了緊縮授信的「口袋名單」,這部分,自然不方便對主管機關明說。財經官員指出,央行調降存準率的效果,不如直接「對症下藥」,由央行出面,針對個別流動性有問題的金融業者,以公債或國庫券承做RP,效果更為直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