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公營行庫最近每周都呈現淨增加,不少是從外銀或民營銀行轉移過來的企業存款,顯示市場情況真的很不好,政府真的要注意這個現象。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9.25 02:55 am

美國金融風暴籠罩,國內金融機構拆借美元資金轉趨保守,部分金融同業被列注意對象,連金控也在內,企業戶等大額存款也出現資金大挪移,紛紛轉往公營行庫,不少公營行庫每周企業戶定存,都從過去的「有增有減」轉呈「只增不減」。


一位行庫主管昨(24)日說,最近市場的感覺真的不太好,狀況甚至比1999年的本土型金融風暴還要嚴重,這次大額存戶連對外商銀行也不放心,不敢把錢存在外銀。有一位外銀的高階主管還說:「我的錢也要轉到公營銀行。」


受美國這波金融風暴影響,不只金融業拋券求現,連企業戶的存款也出現移往大型行庫現象,銀行交易室裡的金融同業拆款,報價也都轉趨保守,甚至不太敢拆。


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要收購不良資產的7,000億美元發債案,尚未在美國會通過,能否通過尚有變數,市場擔心流動性不夠;就算通過,市場也還擔心,CDS(信用違約交換)的規模有62兆美元,7,000億美元夠不夠撐過這場風暴?這都讓這兩天的市場又變悲觀,歐美股表現也不佳。


部分行庫對金融同業的美元拆款,已列出一些注意對象,多是體質相對弱的金融機構,這些金融同業若要拆借,額度必須下降。據了解,有一家行庫的注意名單中,就有三家金控,行庫雖然還不到不願拆借的地步,但要注意控管風險,降低額度。


市場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讓氣氛變得很緊張。原本上周美國政府要援助AIG850億美元時,市場情況還好,但本周市場幾乎每天洗三溫暖。一位主管說,例如某一天的美元拆借利率,上午11時是6%,到了下午4時,就直接跳到11%


金融機構幾乎是每天備戰,連放款業務都放慢,因市場變化太大。銀行主管說,很擔心決定貸放時利率是5%,萬一市場變化大,利率加碼跳到10%,也不太好跟客戶開口,此時放款步調不如放慢一點。


一位行庫主管說,通常行庫的企業戶存款,是有進有出,每周起起伏伏,但最近每周都呈現淨增加,不少是從外銀或民營銀行轉移過來的企業存款,顯示市場情況真的很不好,政府真的要注意這個現象,現在是救整個市場、整個制度,而非哪一個單一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