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財經新聞 97/09/24 04:57:26 楊穆郁、朱漢崙、林志昊/台北報導】


 兆豐國際投信意外踩「雷」,除引發兆豐投信債券基金昨日出現贖回潮外,也引起基金投資人、投信同業一陣恐慌。投信投顧公會昨(23)日緊急對所有投信公司發行的基金進行調查,結果除了兆金豐寶鑽外,沒有其他基金持有雷曼ABCP等商品。


 寶鑽債券基金昨日爆發贖回潮,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陳忠憲昨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基金投資人信心喊話。陳忠憲表示,寶鑽持有的所有雷曼兄弟中長期債券部位,已全由兆豐銀,以面額向該基金買入,「因此基金受益人的權益,完全不受影響!」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在媒體披露兆豐國際投信因連結「雷曼債券」造成損失,引起類貨幣基金投資人產生基金虧損疑慮,各家投信為了避免基金投資人的恐慌、甚至發生蜂擁的要求贖回人潮,陸續於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揭露自家基金沒有ABCP相關部位。公會表示,為了讓投資人安心,公會於是統籌調查,發現市場上其餘的基金,並無類似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的情形。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進一步解釋,兆豐國際投信旗下的「兆豐國際寶鑽債券基金」持有之「雷曼債券」,主要是幾年前國內債券基金爆發結構債風暴,民國94年底配合債券基金分流計劃,金管會同意該公司以ABCP(資產抵押商業本票)方式處理持有之少數結構債所造成的,惟當時即附有但書,要求投信公司必須出具承諾書,承諾未來基金若因此產生損失,應由投信公司自行負責,故基本上對基金投資人之權益將不致造成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