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9-24 中國時報 【劉宗志/台北報導】


     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2330),昨天盤中因證交所電腦偵測到下一筆價格波幅達3.5%,波動恐過大,因此啟動「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台積電一度停止撮合交易3分鐘。台積電終場下跌1.8元、跌幅2.91%收在60元整數,單日爆出逾10萬張巨量,為昨天台股成交量最大單一個股。


     台積電昨日因美國費城半導體下跌拖累,外資賣壓出籠,早盤跳空開低,由於賣壓沈重,證交所電腦在943分偵測到下一筆價格波動幅度達3.5%,因此啟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暫停報價約3分鐘。台積電在943分報價為60.3元,較平盤下跌1.5元,「延緩撮合」後,直到946分台積電報價開出維持在60.3元,明顯出現承接買盤,不過終場仍下跌1.8元收60元整數關卡,單日爆出逾10萬張大量,其中,外資賣超高達60754張,光是瑞銀證、摩根大通二家就賣超逾5萬張。


     證交所指出,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自民國917月起實施,當單筆價格波動超過3.5%即會啟動,過去已有不少個股適用,昨天是因為台積電占台股權值大、市值超過1.5兆,所以引發外界關注。證交所表示,在暫停報價的時間內,投資人可持續輸入買賣、取消或改量,讓更多投資人再次決定合理價格並接收更多委託,待時間結束後,再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成交。若證交所未啟動該措施,下一筆報價將下挫逾3.5%,台股集中市場指數將瞬間急跌超過20點。法人指出,若是台積電、大盤指數出現瞬間急殺,恐引發賣壓大量出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估明年半導體業成長僅5%,台積電則可成長一成。法人認為,晶圓代工業第4季產能利用率可能開始下滑,明年第1季將進一步下降,明年整體成長趨緩,股價表現空間恐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