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08.09.25 02:56 am


為達到行政院長劉兆玄推動電動機車四年10萬輛目標,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三部會將聯手推廣電動機車,交通部已向經濟部提出新構想,建議採「以車易車」方式,方便消費者拿舊車換新的電動機車,帶動電動機車的普及率。


受惠於油價走高,相較於汽車滑落谷底,國內機車市場倒是顯著回溫,今年前七個月的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6%,經濟部工業局預估,全年銷售量應可突破80萬台。


為鼓勵民眾移轉使用電動機車,降低能源銷耗,工業局也提出「補助民眾使用電動機車」措施,規畫以每輛平均1.5萬元,補助民眾購買可抽換式電池電動機車,預估至2012年,促成全國電動機車使用量達10萬輛,屆時,每年可減少直接耗油量約680萬公升。除了補助民眾購買外,車輛主管機關交通部也向經濟部獻策,建議採「以車易車」方式,鼓勵消費者汰換,經濟部責成工業局負責進行規畫。


據工業局初步評估,近兩年來,在買機車的消費者中,新購車的比例約占44%,換購車者約占49%,增購車僅占7%左右,換車的比例頗高。


由於目前環保署已有七年以上老舊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每輛補助1,500元,但不必新購車輛;而一年至五年中古車收購行情,分別為新車的80%52%38%25%13%,對於年限較高的機車,較具備「以車易車」的誘因。


工業局後續將與交通部、環保署和業者進一步討論「以車易車」的可行性。同時,工業局亦與環保署協商推廣電動機車的合作方式,包括三陽、光陽、山葉、摩特動力等機車廠預估的推動數量、預計上市時程以及抽換電池組的安全試驗規範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