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17 09:30:14


-零利率時代專題報導系列之二(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17日電)美國再降息,往零利率邁進。外資券商主管分析,短線商品市場有反彈機會。長線來看,花旗銀行認為,去槓桿化操作持續,零利率仍擋不住資金返鄉潮,美元、日圓明年將相對強勢。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昨天再度降息,聯邦基金利率由原來的1%降到00.25%目標區,降幅相當於超過3,並逼近零利率水準。

港商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認為,為刺激經濟,美國逼近零利率,要讓熱錢出來在市場上滾動,將限制美元升值幅度,雖可能看到外幣套利交易,但也只是短線投機行為,因為美元貶值幅度有限,其他貨幣升值幅度其實與經濟情勢連動更大。

他認為,短線原物料市場較可能因美元走貶有反彈機會,不過經濟基本面未好轉,原物料市場即使反彈,行情恐不長。

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也表示,除了美國、日本幾乎處於零利率狀態,歐洲央行預計也會降息至2%

他分析,由於資金市場去槓桿化操作還將持續發酵,因為資金在外匯和股市停留都需評估風險,所以即使全球降息競賽,在幾近零利率環境中,過去流出較多資金的美國和日本,資金還是會持續歸鄉。

因此,鄭貞茂認為,明年美元和日圓還是相對強勢,歐元也受不景氣影響而相對走弱,亞幣明年上年也是看貶,下半年則需視景氣而定。97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