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12.17 04:22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開幕典禮,再度強調經濟協定對台灣重要性。他說,兩岸正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希望台灣未來能達成「東協加三加一」(即東協十國加中、日、韓加台灣)的目標。


馬總統強調,亞太地區沒有和其他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只剩下北韓跟台灣。


為推動與東協國家洽簽FTA,外交部委請中華經濟研究院成立「台灣東協研究中心(TASC)」,昨天舉行開幕典禮,邀請東南亞十國代表出席。馬總統指出,TASC專門研究經濟整合,希望未來能讓台灣與東協國家的政府、民間、學界,進一步增進了解,並促進雙邊及多邊合作。


馬總統表示,亞太地區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占全世界一半以上,占世界貿易量二分之一,擁有全世界四成人口,近年來歷經快速的經濟整合,尤以東亞地區最為顯著。光是東南亞國協加上日本、中國大陸(含香港)、南韓與台灣等國的GDP就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明顯成為重要的區域經濟重鎮。


馬總統說,兩千年時,亞洲地區只簽訂三個FTA,到今年八月已高達五十六個,亞洲地區只有北韓和台灣沒有對外簽訂FTA,台灣要努力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他強調,台灣自一九九一年起,就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一員,不遺餘力支持各項區域自由貿易整合活動,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建立雙邊密切的關係。台灣渴望參與經濟整合的進程,不希望被邊緣化或孤立,期待TASC成立後,針對東協做更多研究及交流,讓台灣能在東亞區域整合扮演更重要角色。


不過,隨後進行專題演講的馬來西亞前外交部長、現任國會議員丹斯里賽哈密,則潑了馬總統冷水。丹斯里賽哈密明確表示,「東協和台灣的關係想要改變,台灣和大陸的關係就得要改變」。他強調,「東協加四」有實際上的困難,因為「東協加三」是以主權國家間的關係為基礎,台灣想要達成「東協加四」的目標,必須先解決主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