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2009.01.17 03:45 am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6)日率研考會至總統府報告行政院組織改造,金管會目前雖屬獨立機關,但未來可能將採行加拿大的方式定位,原則上屬獨立機關,涉及政策部分須報請財政部。


總統府昨原排定「馬蕭政見檢討」行程,由金管會、財部政赴府報告,因馬總統重視政府組織改造,日前取消政見檢討會議,改由行政院研考會向總統簡報組改進度。


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已開三次會議,現行的五個獨立機關為中央銀行、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金管會。但金管會的屬性,每次都引起熱烈討論。


下周二(20日),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將主持第四次組改會議,金管會屬性的問題將有定案。


邱正雄表示,獨立機關決策不須經由行政院簽核,如央行的降息、NCC規範通訊傳播等;金管會受爭議的部分,在於有很多政策性的業務,如10號公報、發展亞太金融中心等,必須與政院或跨部會溝通。他說,「金管會不是全然的獨立機構。」


金管會是否從獨立機關中除名?邱正雄舉出加拿大的例子,略帶弦外之音。


他表示,加拿大的金管會也是獨立機關,但該會主導的業務,有關「政策」部分,須報請主管機關財政部。


【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今年起實施第10號財會公報,引發主管機關與企業界極大爭議,證交所昨(16)日決定1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10號說明會」,由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林琬琬會計師主講,以釋企業之疑。


證交所表示,10號公報11起正式實施,為協助公開發行公司財務會計主管了解公報的相關內容、實務應用及其對財務報告的影響,金管會委託證交所舉辦「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10 號說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